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香港保险成内地客消费新宠

国际先驱导报苏晓 2014-05-26 14:26:09

  位于铜锣湾时代广场的安盛保险客服中心里,如今不时可以听见普通话的交谈声,不知不觉间,来自内地的投保人已成为众多香港保险公司的重要客户。

  数据显示,2013年香港出售的新人寿保险中,内地客户所占份额已达16%。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协会港澳区主席容永棋预计,未来5年内,这一百分比可望增加至20%。香港立法会保险界议员陈健波更在一个保险业论坛上大胆表示,未来香港保险业界的目标客户数将由700万增加至13亿。

  赴港投保大趋势已现

  陈健波的说法或许过于超前,但这一趋势已十分明晰——过去几年间,内地居民来香港购买保险的宗数大幅攀升:2009年,内地人来港购买的保单共3.28万份,2010年达到4.54万份,2011年为6.55万份,2012年为8.34万份,2013年更达到了10.76万份。

  据介绍,内地客户主要购买的保险品种包括非投资相连和投资相连两种,前者为人寿保障、储蓄、分红及健康医疗保障等保险。以2013年保单数目计算,非投资相连保单占约90%,投资相连保单占约10%。

  “内地客户市场对于各大保险公司来说简直就是一块肥猪肉。”香港永明保险从业员周小姐的客户以香港本地为主,苦于缺乏内地网络的她发现,公司已专门聘请了一批内地新移民,就是看重他们在内地丰富的人际网络,可以帮公司开拓内地客户。

  “内地客户平均的保额和保费比较大,一般香港普通中产的月保费1500港元(1港元约合0.79元人民币)到5000港元不等,而内地客户保费最少都两三万港元一年。”香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级分行经理廖先生说,尽管香港各大保险公司仍以本地客户为主,但内地居民来港投保大趋势已经出现。

  优势:产品多元,系统完善

  香港保监处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查询时认为,内地人来香港买保险日渐增多的一个原因是香港的保险产品多元化——有不同货币、种类的保单,投保人也有很多选择。此外,内地与香港经济交流频繁,赴港“个人游”更为购买香港保险带来便利。

  监管清晰透明也是重要的制度因素。容永棋表示,香港保险业的监管给人信心,而且投诉渠道多,可以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

  事实上,香港任意一家大保险公司都有过百年历史,保单系统完善,包括新生意的核保系统、赔偿系统、派息系统、投诉系统及从业员内部守则等都比较完善,这也给客户带来心理上的极大安全感。

  “同时,香港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更大一些,保费也相对便宜,而大陆可受保的保额较小。”周小姐说,香港医疗保险受保的疾病达到50种,而据她所知,内地一般受保的疾病最多不超过20种。

  早在10年前,就有香港的保险从业员利用自身网络做内地客户生意。廖先生分析说,当年的内地客户保单开始出现赔偿时,如果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很好的服务,赔偿也得到兑现,香港的保险就获得好口碑,这必然会增强内地客户来港购买保险的动力。

  劣势:理赔、投诉都要亲临香港

  但这并非意味着在香港购买保险绝对安全。

  保监处表示,今年头3个月,保监处接获4宗由内地投保人作出的投诉个案。而在2011年至2013年,相关投诉数字每年为8宗、11宗和25宗。他们的投诉主要涉及中介人销售有关保单条款的陈述、取消保单的条款和罚则以及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等。

  香港保监处提醒内地居民在香港投保时应注意三方面事项:必须明白保单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共同订立的一份合约,个别投保人士的权益(包括申索权益)均须依据他们所购买的保单的条款处理;

  必须留意在购买保单后,如因突发事情出现而需要在合约期满前取消保单时,或会因受保单条款及罚则所规限而未能取回所有已缴交的保费;

  必须知道如果日后需办理理赔、或不满意保险公司的赔偿而要进行法律诉讼时,可能需亲临香港办理。一些申诉、聆讯、审理或裁决也可能要求当事人亲临香港法院提出诉讼才能受理。

  保监处同时表示,一般而言,不论是否香港居民,如保单在香港妥善签署及完成相关程序,保单条文的管辖法律属香港法律等,双方就保单条款的解释或理赔所引起的纠纷应可向香港的法院寻求判决。

  所以,内地访港人士在投保前先了解自身的保险需要及保单的详细内容便十分必要。保单持有人如就个人保单对保险公司的索偿决定有争议,可向保险索偿投诉局(“投诉局”)提出理赔投诉,要求仲裁。

  据了解,由于内地人来港购买保险日益增多,投诉局已于2013年5月1日起将其服务扩展至非香港居民。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