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单独二孩将每年为中国添200万人

单独二孩将每年为中国添200万人

人口学家预计新政策将使未来三年每年新增100万至200万新出生人口。中国目前有13.4亿人口。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30日报道,在去年中国政府做出放宽人口控制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后,中国卫生部门的官员们正在采取措施接纳每年由此新增的200万新出生人口。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夫妇拥护新的人口措施,导致医院设施吃紧。该委员会的官员说,有关部门将推出更多的怀孕相关服务,比如产前护理和医院设备,以便满足增加的需求。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说,政策实施以后,对妇幼健康工作特别是对产科的保障方面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他还说,“一床难求”的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

去年11月,中国领导人公布了一项政策调整,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单独”夫妇是指夫妻中有一人是独生子女。之前很多城镇地区都要求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才能生育二胎。

这一政策调整受到了很多中国百姓和人口学家的欢迎。公众不希望政府对家庭规模加以限制,而人口学家一直在呼吁采取措施应对迅速老龄化的社会和不断减少的劳动力。每年新增200万新出生人口的估计处于人口学家估计的区间上限。人口学家预计新政策将使未来三年每年新增100万至200万新出生人口。中国目前有13.4亿人口。

尽管新政策仅涉及到人口中较小的一部分人,但随着新政的普及,将给中国城镇地区带来广泛影响。中国很多农村地区已经放宽了人口限制。

卫生部门官员称,很多夫妇已经依新政行动起来,证据就是医院床位需求增加。王国强说,政策调整得到了公众的拥护。

他还说,新出生的人口不是一下子出现。

卫生部门官员在实施新政时还面临其他障碍。中国卫生部部长李斌在3月份说,很多夫妇想生二胎时都遇到各种问题。比如,医院要求夫妇提供“单独”证明,但实际上这样的证明并不存在。

领导人计划逐步推出新政,以避免出现婴儿潮以及给政府和医疗系统带来的后续压力。他们没有提出时间表,只是说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都需要修改法律,实施新政。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目前为止,有七个省和四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实施了新政。

人口学家质疑新政在刺激人口增长方面的效果,呼吁采取更大力度的行动来补充劳动力。预计到2030年,中国劳动人口将减少6,700万。虽然很多夫妇对获准生二胎拍手称快,但他们也说,高昂的生活成本使他们不敢生二胎。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张世琨周四表示,卫生部门官员还计划应对产前筛查的缺乏,并开展帮助愿意生二胎的高龄妇女的计划。

Laurie Burkitt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单独二孩 二胎 人口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