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洲央行宽松银根或动真格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外媒:欧洲央行宽松银根或动真格

参考消息杨宁昱 2014-06-03 15:40:21

近日经济领域最大的关注焦点将是欧洲央行,此前该央行曾强烈暗示,货币政策将会以多种方式放宽。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欧元区银根宽松的前景让金融市场随之起舞,如果央行爽约,将引发市场剧烈反应。投资者认为央行即将开始行动,而央行决策者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压制这种想法。

多位颇为资深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欧洲央行正在为6月5日会议考虑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调降所有利率,以及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旨在鼓励对中小企业放贷。

准备出台的行动包括将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利率首次调降至负值——实际上是对银行存放在央行的资金收取费用,希望藉此促使银行将资金贷放出去,而不是存在欧洲央行那里。

欧洲央行坚称没有通缩威胁,但央行会议前将出炉的5月欧元区数据,料将显示通胀率仅有0.7%。这将是连续第八个月落在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所说的“危险区”——低于1.0%。

“我们明白低通胀期太长的风险,”德拉吉近日在欧洲央行一次会议上表示。德拉吉称,他和同事们必须“特别关注”物价不断下滑的情况。

上次在5月举行的会议上,德拉吉表示,如果最新的预测显示有必要,那么欧洲央行愿意在6月采取行动。

不过,未来不大可能发生情况的是,欧洲央行跟进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大举印钞。

埃菲社6月1日援引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称,欧洲央行正在制定一项援助计划,准备向南欧国家中小企业提供金额高达400亿欧元的信贷资金。

欧洲央行将推出一揽子新措施,抵御欧元区尤其是危机国家通货紧缩危险并促进增长。银行家认为应该考虑使用的工具包括将目前为0.25%的利率再次调低,对那些将资金存储在欧洲央行而不是向家庭和企业发放贷款的银行实行负利率等。但是欧洲央行高层人员支持另一种方案,即向银行提供长期低息资金,条件是后者以贷款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资金同时不再继续购买债券。

这项援助计划的金额可能高达400亿欧元,将在第一阶段小规模实行以验证效果。计划具体细节仍在激烈讨论之中,但欧洲央行高层大多同意实行,最后的决定预计将在周四出台。欧洲央行人员暗示,这一计划也得到了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的首肯。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