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外媒:金砖机制提升中国社交实力

中国日报网6月6日报道,外媒称金砖机制可提升中国的全球社交实力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5月30日发表清华--卡内基中心副主任庞珣的评论文章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中国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中国首次成功建立自己的全球合作机制,且这一机制中没有西方大国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为提升自身全球社交实力而进行的一次成功而有效的尝试。

多数国际分析家没充分意识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中国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他们认为,中国在参与金砖机制时表现出的热情只是外交上的客套。

在某种意义上,这种怀疑是合理的。正如分析家们所观察到的,与金砖国家合作,中国所得利益相当有限。因此他们断言,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经济比重相对较大,在物质方面中国对于这一合作机制的需要程度低于其它国家。但中国对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热情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实际上,这一合作机制对中国来说很重要。因为,这是崛起中的中国首次与非西方国际成功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全球关系网络。

很多证据证明,中国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兴趣是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强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多边外交的四大支柱之一(其它三大支柱分别是联合国、G20和上海合作组织)。

此外,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政要多次赞扬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称其是新型的全球力量。中国政府还资助了大量的金砖国家研究机构,中国的学者和政策分析家们忙于参加各种金砖主题会议,撰写大量有关这一合作机制的报告和研究论文。

人们通常认为,中国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为了实现以下一些目标: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加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投票权,改善与其它金砖国家的双边关系,并维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但这些目标都说明不了为何中国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如此热心,更何况这些目标能否实现很不确定。那中国为何热衷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国想通过这一机制达到什么目标?

中国通过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所要达成的目标并不是战略性的,也无关国家核心利益,但其金砖国家身份的确凸显了中国对关系利益的重视。中国的最终目标是,通过与其它重要国家联合来提高自身的全球社交实力。

社交实力有别于传统概念上的国家实力。国际关系学者通常从物质能力上理解和衡量一国的实力,如军事实力和经济规模。然而,在全球化时代,这种对于国家力量的理解已严重过时。政治学者约瑟夫•奈创造性地将国家力量分为非物质的“国家关系实力”和物质性的“资源实力”,前者是指“改变其它国家行为以产生有利于自己的结果的能力”,后者指国家对用以产生有利于自己的结果的资源的掌握。

社会实力与约瑟夫•奈奈所说的国家关系实力有关,但从根本上来说,它是指国家通过与其它国家交往来获取物质和非物质资源的力量。

新美国基金会的Anne-Marie Slaughter最近表示,应从与其它国家的关联性来评估美国在全球化、网络化世界中所占的优势;因此,断言美国霸主地位衰落是错误的,因为在当前网络化的世界上,美国是与其它国家关联最多的国家。

从与其它国家关联度看,中国严格来说算不上美国的对手。而如果从传统的物质能力来看,中国则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并被预测将在可预见的未来超越美国的大国。

在当前全球治理的体制结构下,美国领导建立了几乎所有的全球政治、军事和经济组织。在这些组织网络中,美国享有无与伦比的中心地位和关联性。

《维基经济》的作者Don Tapscott和Anthony Williams宣称,“关系决定生存”。在二十一世纪尤其如此,因为整个世界紧密而复杂地连为一体。中国能取得现在的繁荣和国际地位,很大程度上正因为它能深入而积极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这也印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

中国深知,中国的社交实力比美国落后许多。中国采取了网络化策略来提升自身全球实力等级。最初,中国通过参加各种国际组织和协定来实施这一策略。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始积极创建自己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网络。

90年代以来,中国在发展双边“伙伴关系”上表现得越来越积极,这些不同级别的双边关系,共同构成了中国与其它国家及国际组织间的联系网络。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是基于双边关系建立起来的。相反,它是中国为增强社交实力而建立的多边合作网络。因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战略上对中国非常重要。这也反映在该机制的几个重要特征上。

最引人瞩目的一点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第一个中国参与的、成员只包括新兴国家的全球网络。在这一机制中,中国处于中心地位,能方便地发起倡议、设定议题和确立决策程序。与着眼于区域性问题的上合组织不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全球性的,可以包容其成员国认为值得吸纳的任何国家。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与G20也不一样,它的成员国中不包括西方国家。其议题也不限于全球经济治理。这一特点使它能突破经济和政治维度的限制。这也是中国如此欣赏该合作机制的“灵活性”的原因。

通过与已加入和将加入金砖机制的国家交往,中国获得了未知的、无限的选择和机遇。金砖机制强调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这对于中国与100多个国家维持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不需要知道加入金砖机制能给中国带来什么具体好处,重要的是金砖机制本身。中国通过与其它国家交往来提升国际地位的策略极其明智;作为中国实施这一策略的首次有效尝试,金砖国家机制必将在中国未来的外交和国际政治中大放异彩。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金砖 合作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