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理“第一把火”:追讨黑钱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新总理“第一把火”:追讨黑钱

华尔街见闻alanyitianzhu 2014-06-09 16:32:54

新官上任三把火,印度总理莫迪上任第一天,就提出其首要计划:收回为逃税而囤积海外数以亿计美元的资金。

在5月26日就职后的24小时内,莫迪组建了一个由前任法官和现任监管机构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寻找被称为“黑钱”的隐藏资产,并将它们带回印度。据估计这些“黑钱”高达2万亿美元,甚至高于印度的GDP。

《印度黑色经济学》的作者、新德里Jawaharlal Nehru大学经济学教授Arun Kumar称:这将向所有逃税者发出一个响亮而明确的信号。政治意志力缺乏的情况时常发生,但我希望这次能有所不同。

印度加入英美等国,开始对隐藏海外资产的富人进行打击。据跨境转账研究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2013年发布的报告,2011年,印度非法转移至海外的资金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和俄罗斯。高净值个人和私营企业是“非法资金流动的主要推手”。

Kumar教授对世行和IMF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后估计印度有2万亿美元被非法藏匿在国外,这部分资金既没有在印度交税,也没向当局披露。如果按30%的税率计算,加上罚金,这些资产的税收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今年印度的财政赤字将扩大到金砖四国中最高,部分原因是税收占GDP的比例很低。

莫迪的印度人民党在2011年的一份报告中称,仅在瑞士,印度非法转移的资产就达到了2500亿美元,这占到了2010年印度GDP的20%。

印度法律允许居民持有外国银行账户,只要他们向当局披露并纳税。莫迪的特别调查小组将会集中调查存在离岸账户上的黑钱。

印度新德里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India)的执行主任Ashutosh Kumar Mishra表示要追回海外海外的资金并不容易。他表示,印度需要在国际舞台上提出这一问题,并向海外银行施压,要求他们披露逃税人的信息。

Mishra说:解决黑钱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在过去,缺乏合适的实施步骤往往会损害这些政策的良好初衷。

2011年6月,印度政府收到了来自法国当局的信息,其中包括了大约700名在汇丰银行瑞士分支持有账号的印度人的信息。

知情官员称,在名单上的700人中,有100人通过收回资金并纳税的方式获得了印度的大赦,避免了刑事起诉。但这位官员拒绝提供任何姓名以及透露共回收了多少资金。

汇丰银行上周表示:汇丰不会默许逃税,个人需对自己的税收事务负责。

在2009年赢得联邦选举后,印度国会党承诺将收回离岸账户中的非法基金。在向最高法院提交的文件中,印度政府表示,它已向瑞士提出一种新的税收协议,以提高银行数据的交换。

瑞士国际金融事务秘书处发言人Mario Tuor称:瑞士政府只能在瑞士法律的框架内与印度政府合作,而瑞士法律不允许基于失窃数据的合作。

今年3月大选前,当时的印度财政部长Palaniappan Chidambaram表示,印度已经多次要求瑞士政府提供关于印度居民银行账户的信息,但都遭到了瑞士方面的拒绝。

瑞士驻新德里大使馆官员Siamak Rouhani上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瑞士理解印度打击逃税的愿望,并致力于遵守相关国际准则。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