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加拿大人为何冷眼看亚洲?

《经济参考报》江亚平 2014-06-16 07:30:00

加拿大人对亚洲的看法如何?答案是:有点冷。

据刚刚发表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除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加拿大其他地区的人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同亚洲关系的热情在下降。在接受调查的3500人中,只有41%的加拿大人认为加拿大可以从更多的亚洲投资中获益,比去年的调查结果少了9个百分点。而认为“中国是十分重要的国家”的人只占35%,比去年少了10个百分点。相反,接受调查的加拿大人更愿意与太平洋岛国澳大利亚加强经贸往来。

这份年度民意调查是总部位于温哥华的智库亚洲太平洋基金会参与进行的,可信度应该比较高。调查结果出炉后,让许多人都颇感意外。亚洲现在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和印度等都在亚洲。而作为加拿大最大贸易伙伴的美国,仍处于经济复苏的初级阶段。加拿大要想大力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提升本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就必须加强同亚洲的经贸往来和友好关系,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那么,加拿大人为何不愿意加深与亚洲的交往呢?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调查反映出加拿大人在心理上害怕变化和异域文化,并安于现状。的确,加拿大长期受美国支持,又有天然的地理安全优势,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挺好,无需对更远地区的事务过分关心。而澳大利亚与加拿大同祖同宗,文化和政治制度相似,因此更愿意与这样的国家交往。

但笔者认为,不甚了解和缺乏交流是加拿大人对亚洲冷漠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日前对笔者称,他教的大多数学生对当代中国很不了解,以为中国仍处于贫困落后之中。其实,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很大,但当地媒体只关注中国的负面新闻。当地多数没去过中国的加拿大人只能通过当地媒体和西方的报道来了解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能不存在偏见吗?

此外,加拿大虽说是个移民国家,但总体上是以欧洲文明为基础,白人在人口数量和政治地位上仍占主导地位,在人种、语言、宗教和文化上有天然的优越感。加上亚洲的移民多数来自落后国家,部分习俗被白人看成是陋习,白人内心多少有些瞧不起亚洲的移民,自然也没兴趣去深入了解这些异域文化的特性。

加拿大政府是民选政府,民意对选票很重要,但亚洲对加拿大未来的经济发展很重要。如何把握一个平衡,对加拿大政府来说是个挑战。

笔者认为,有必要从两方面入手解决问题。一是加拿大政府要加大对亚洲的正面宣传,让更多的普通公民了解亚洲,增加对亚洲的好感。具体说来,可从语言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大投入,让更多的加拿大人从小就对亚洲有亲切感而非陌生感。调查显示,加拿大西部省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亚洲的亲近感就胜过其他省份,这与该省份亚洲人口比例较大、与亚洲交往较多有直接关系。

从亚洲方面来说,也应该努力改善自身形象,增加商贸往来的同时,努力增加文化和学术交流,展示本国的文化魅力而非陋习。尤其是到加拿大移民或投资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自己的祖国,要积极了解当地文化习俗,融入当地社会。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