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成亚洲“吸金大户”?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再成亚洲“吸金大户”?

第一财经日报孙红娟 2014-06-16 10:44:55

6月5日,欧洲央行破天荒推出了负利率政策,从美联储手中接过全球量化宽松的接力棒。而欧洲本轮放量宽松是否会2012年美联储推出QE时资金重新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现象,目前尚无明显迹象。

不过,富达国际股票投资部高级投资总监马修·沙德兰(Mattew Sutherland)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本轮宽松会重新让亚洲回到国际投资人的重点关注视野当中。

去年夏季,受美联储逐渐削减QE购债规模的消息影响,印度遭遇了极为严重的资金外流,印度卢比曾一路狂贬30%。但是,现在的形势似乎得到了逆转,尽管中国经济基本面要好于印度,但当前印度确实成为国际投资者在亚洲的头号投资对象。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近一周(截至6月11日)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周全球新兴市场基金(GEM)吸引了18亿美元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基金也吸金6.36亿美元,这是连续八周以来,亚洲基金首次获得资金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亚洲新兴市场基金中主要的吸金大户是印度,EPFR和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流入亚洲的基金绝大部分是流向了印度的ETF。”当周,印度吸引的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规模为11亿美元。

富达基金亚洲投资总监沈敏德(Medha Samant)日前公开表示,印度大选之后首次出现了由单一党派组阁而非联合政府的局面,对印度的经济政策形成重大利好,大选之后已经有国际投资者加大对印度市场的关注。

对于亚洲其他市场而言,中国大陆资金流入规模继续回落,当周约有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中国台湾市场和韩国也分别获得5.84亿美元和4.34亿美元净买入,不过印尼遭遇6500万美元的净赎回。

尽管亚洲市场内部的资金流向出现变化,但亚洲整体仍然是新兴市场中吸金能力最强的地区。统计当周,中东和非洲地区资金净流入1.19亿美元,而拉美市场则净流出2.03亿美元。

尽管有国内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的负利率将导致部分资金流入中国,在外部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但从资金的实际流向来看,即便欧洲的负利率政策能够释放大量的流动性,这部分资金也会首选美国市场。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经济的持续改善对资金的吸引力比较强。

从EPRF的跟踪数据来看也的确如此。

截至6月11日的当周,全球总计有11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股市,而这其中以美国股票为主的基金吸引资金51亿美元;另外,欧洲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分别流入26亿美元和23亿美元。

另外,受全球经济复苏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全球债券类基金的吸金能力远逊于股票型基金。统计当周的债券型基金只流入16亿美元,不足股票型基金的15%。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