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P2P平台上市引发资本狂欢

美P2P平台上市引发资本狂欢

随着美国P2P网站Leding Club即将上市的消息传来,投资中国P2P平台的风投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为了提高身价出海上市,中国的P2P行业势必要掀起一轮新的扩张竞争,在此过程中,如何吸引资本将成为胜负的关键。

近期,被视为全球P2P行业标杆的美国P2P网站Leding Club宣布,计划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计划筹资5亿美元,市值将超过40亿美元。

这一消息引发中国P2P的无限遐想,在一场以扩张速度为目的的竞争中,上市获取大量资本,无疑将会成为领跑行业的重要筹码,同时上市便于股权激励和股东获取回报,这对所有P2P平台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目前陆金所、拍拍贷已经开始绸缪,在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逐渐增多、模式逐渐稳定的情况下,中国P2P行业更关心如何在纳斯达克将自己卖个好价钱,扩大用户数是其中关键,用户数的竞争则意味着更多的前提投入,资本的多寡将决定,谁会从竞争激烈的中国P2P行业中脱颖而出。

美国标杆的经营模式

Lending Club成立于2007年,至今在该平台发行的贷款总额已经超过40亿美元,投资者获得的利息收入近3.8亿美元。

Lending Club利用互联网技术,成功地通过其平台,将资金剩余者和资金短缺者更有效率地撮合在一起,令借款者以更低的利率、更快地获得贷款。

Lending Club提供的贷款分别个人贷款和商业贷款,其中个人贷款上限为3.5万美元,商业贷款上限为10万美元,根据贷款者的不同信用等级,Lending Club将所有贷款分为A-G五档,每档又细分为1-5级,信用等级由A1至G5逐级递减,利率水平也相应逐级递增。

贷款者申请贷款的主要用途中,截至2013年3月31日,83.7%是用于已有债务的再贷款以及偿还信用卡。CNBC指出,通过Lending Club的贷款者,不是被银行所拒绝的信用状况低下的人群,而是一些聪明的人,他们知道如何以成本更低的债务来偿还更高成本的债务。

据Lending Club统计,截至2014年3月31日,通过Lending Club平台的借款者中,信用分数平均在700分以上(美国信用分数范围为300-850,分数越高,显示信用状况越好),平均负债占收入的比例为16.6%(不包含住房抵押贷款),平均拥有15.5年信用记录,个人年收入平均为7.2万美元(美国年收入前10%),平均贷款规模在1.4万美元。

美P2P平台上市引发资本狂欢

发行贷款规模逐年大幅增长

风投扎堆聚集

尽管还未上市,但是根据美国SEC规定,债券发行人必须提交相应财报文件,Lending Club的财务信息在上市前已十分透明。

2013年财报显示,Lending Club在当年首次实现年度净盈利,主要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倍至9800万美元,其中贷款服务费用由 2012年的345万美元,大幅增长250%至1212万美元,同时初次申请费也出现大幅增长,由2012年的3059万美元增长180%至8585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SEC文件显示,摩根士丹利前首席执行官约翰马克(John Mack)及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 萨默斯(Larry Summers)均是Lending Club的董事会成员。

随着Lending Club的业绩连年大幅增长,也吸引了众多风险基金的目光。今年5月,专注于科技行业的风投Francisco Partners向Lending Club 领投7000万美元,7个月前,红杉资本、黑石等投资者向其注资2500万美元。Lending Club的估值也一路水涨船高,从去年11月的25亿美元的市值,提高至目前的近40亿美元。

中国将掀资本竞赛

Lending Club估值迅速增长和市场对这一模式的认可,让中国P2P平台看到了希望。

目前拍拍贷已经公开宣布计划用2-3年时间完成上市,同时平安集团也有意将旗下的P2P平台陆金所剥离出来单独上市。

对于批P2P平台的价值判断尚没有统一的说法,不过成交额、注册用户数是目前衡量一家P2P平台行业地位最重要的指标。

拍拍贷人士曾表示,市场会看重P2P平台的注册用户数,这对提升平台品牌知名度至关重要。

美P2P平台上市引发资本狂欢

P2P平台在中国尚处于萌芽期,在风控经验普遍不足、经营模式基本类似的情况下,资本的多寡往往决定了一个平台能走多远,并且越快速地跑马圈地,越能迅速构建自己的护城河。

如今,随着P2P被银监会纳入监管,未来的监管细则将决定P2P的行业格局。一位银监会官员和一位P2P行业从业者都曾对腾讯财经表示,P2P未来的监管很有可能引入牌照制,而获得牌照的门槛,可能是与股东资质、资本筹备有关,当牌照与资本挂钩时,竞争激烈程度已可想而知。

好消息是,中国的P2P不乏风投资本的青睐。红杉资本、光速安振、软银中国、北极光、挚信资本等中外大大小小的风投公司都在中国P2P行业有所布局。

在上市的诱惑下,资本的竞争将成为中国P2P行业下一阶段的主旋律。

分享到6.79K
编辑: 严玉洁 标签: P2P Lending A-G 信资本 平台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盘点历届"变女郎":皆为火辣女神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