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欧央行7月议息 宽松政策加码概率小

第一财经日报戴金鸿 2014-07-01 09:39:49

6月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ECB)推出以负利率为代表的一揽子刺激措施足以吸引全球的注意,对于本周将举行的7月议息会议,欧洲央行的动向将再次牵动着市场的心。

美银美林指出,欧洲央行有望在7月会议上针对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计划(TLTRO)发布相关细节,并坚定推进资产支持证券(ABS)措施;不过,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欧元区利率仍存在下调空间,如果6月会议后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再度下调利率也并非不可能。

TLTRO细节或出台

按照此前计划,此次TLTRO将在2014年9月、12月进行拍卖。而如果未来某些对手在针对实体经济放贷额方面没有达到欧央行的条件,它们将被要求在2016年9月还款。

虽然如此,但是有关TLTRO的具体细节并未在6月议息会议中公布,因此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师万瓦基迪斯(Athanasios Vamvakidis)和利率策略师普瑞瑟尔(Ralf Preusser)在其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或许会在下周出台TLTRO相关细节。

他们还认为,欧洲央行释放出的任何信号都有可能会令套息交易减少,这将利空短期欧元区二线国家政府债券。同时,鉴于欧洲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长时间持续的低通胀问题,未来三个月欧元将继续走软。

另一方面,6月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也曾对ABS展开过讨论,其表示,“尚未讨论ABS项目范畴,ABS项目应该与非金融行业的经济相关。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对ABS的监管,以消除对这些产品的过度歧视。只有当ABS购买变得透明真实,人民才会放下对该项措施的偏见。”

“7月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或许将坚定推进ABS措施。”万瓦基迪斯和普瑞瑟尔表示。

此前,6月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5%,前值为0.25%。同时,下调边际贷款利率至0.40%;下调隔夜存款利率至-0.10%。

同时,德拉吉在其后的发布会上推出一揽子措施,包括终止证券市场计划(SMP)冲销操作、准备实施量化宽松(QE)以及推出新一轮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

数据疲软倒逼政策加码

今日欧盟统计局将公布欧元区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万瓦基迪斯和普瑞瑟尔表示,如果CPI数据令人失望,预计欧洲央行会释放出采取进一步行动的信号。

“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那些可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大规模资产购买是我们可以使用的非常规措施之一。我们正在准备QE,如果情况需要,欧洲央行将很快采取行动。” 德拉吉曾在6月议息会议中表示。

毫无疑问,今天公布的CPI将是7月议息会议前的重要数据之一,毕竟当时迫使欧洲央行采取一揽子措施的原因之一就是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

此外,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6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2.8,为近6月新低,而5月这一数值为53.5。

同时,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初值降至52.8,为近3个月新低;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1.9,为近7个月新低。而且尽管德国经济发展依旧保持良好态势,但法国6月综合PMI降至今年以来新低,同时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双双下滑。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斯(Chris Williason)表示,欧元区6月综合PMI连续下降,令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失去动力的担忧加剧,“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欧元区内部经济出现不同的趋势”。

外媒援引相关人士消息指出,由于数据的被动,欧洲央行还在讨论利用再次降息来替代QE。他们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将主要再融资利率削减至0,将存款利率削减至-0.25%。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将需要6~9个月时间来评估目前政策举措的影响,因此在年度前或2015年年初; 再加上6月议息会议中已经采取一揽子措施,其后欧元汇率已经下调。因此在具体经济数据出来之前,欧洲央行或仍将保持现有政策不变。

道明证券认为,欧洲央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应该不至于像6月那样惹人关注,因为央行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检视新宽松措施的影响,比如欧元汇率、定向LTRO资金的利用情况、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的高低,因此欧洲央行在未来实施QE的可能性非常低。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