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国不再是个人资产的安全港

一财网孙卓 2014-07-02 15:37:47

美国不再是个人资产的安全港
 
图为美国财政部,华盛顿 东方IC 图 

“目前美国已经同包括中国在内的90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协议,这是向FATCA(《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迈出的重要一步。”美国财政部的一名高层官员昨日告诉记者,“下一步就将进入实质阶段,也就是由双方各自负责签署和实施这项协议的政府部门首先完成这项协议的正式签署,然后马上进入到实施的部分。”他说。

已经正式生效的FATCA被看作是2009年美国国税局(IRS)出台的类似条款的“加码版”,因为当时的法案要求美国的海外纳税人主动申报自己的海外财产,“完全靠自觉”,因此很多人都选择不理会。而目前已生效的FATCA是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正式协议,不管有海外账户的美国纳税人是否主动申报,相关的海外银行或者金融机构都会自行向美国相关部门申报,让逃税者无路可逃。同时,和美国签署协议的国家也能够得到该国公民在美国所设账户的信息,来调查将资产不当转移到美国的该国公民。

“美国在处理同FATCA相关的议题上都遵循一定的模式,同中国签署的这份协议也是遵照了之前同其他国家签署的相关协议的模式。因此,这份中美协议还不是一份经过特别仔细磋商和讨论的已成文协议,但完全是在FATCA的规则和框架下进行的。因为美国同所有其他国家的磋商都遵循类似原则,只不过在讨论细节的时候要考虑所涉及国家的特殊情况,比如每个国家的执法部门有不同的处罚体制。”他说。

“对于那些想通过美国的银行藏匿资金的中国公民和他们的家庭来说,他们可能要另外找一个国家了。”美国财政部前助理副部长,彼得森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盖里·赫夫鲍尔(Gary Hufbauer) 告诉记者,“我并不清楚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是否有类似的协议,但同美国签署的这种协议应该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对于那些已经在美国银行开设账户,而且不想让官方知道相关信息的中国公民来说,他们可能应该尽快把在美国的账户关闭掉,因为这些信息可能已经藏不住了——也许不会马上被披露出来,因为协议的执行需要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不再是一个他们藏匿个人资产的安全港湾了。”

今年5月6日,中国,美国、瑞士等47个国家在法国签订了一项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根据该协议,在这些国家,外国公民的银行账户将不再是绝对保密的信息。瑞士当时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这意味着瑞士银行业结束了数百年来保护银行私人账户隐私的传统。

“中美关系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不一样,以海外账户这件事情为例,目前有一定数量的中国公民在美国开有有一定规模金额的银行帐户,但你却不常看到法国、瑞典或德国公民在美国这样做。所以,如果美国希望和那些国家签署类似的协议,大部分应该是在美国更主动的要求下进行的,但在签署这项双边协议方面,美国和中国应该是有共识的。”

赫夫鲍尔表示,中美签署的政府间协议是最终能够签署FATCA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无论是在美国有账户的中国人还是在中国有账户的美国人,如果有藏匿个人财产或者逃税的目的,银行的这条路可能不太走得通了。

“长期来看,这项协议肯定会有助于中国的反腐行动,但也要知道,藏匿资产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和其他的方式,如果美国行不通,想藏钱的人就会寻找其他国家,而且转移资产也不一定要通过开银行账户,还可以通过买股票、买黄金等方式。很多人选择美国的银行,是因为美国银行的信誉很高,服务也很全面,所以把钱放到美国的银行是完全不用担心的。但目前中美签署的这项协议将让对方的公民在自己国家藏钱变得越来越困难。” 赫夫鲍尔说。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