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境外清算花开10朵 年底离岸存款或达2.5万亿

羊城晚报羊城 2014-07-09 15:17:35

  羊城晚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人民币境外清算安排已经“花开10朵”,即将全面覆盖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东南亚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东北亚的韩国和欧洲时区的英国、德国、法国、卢森堡。

  7月3日,中韩两国央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并指定交通银行作为在首尔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上个月,中国央行已在英国伦敦和德国法兰克福指定了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还与法国、卢森堡两国央行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

  最新五地的人民币清算布局,被分析机构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德意志银行上周发表研究观点预计,2014年底离岸人民币整体存款总额将达2.5万亿元。

  从韩国情况来看,业内观点称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东北亚布局已经开启。人民银行称,首尔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韩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而从人民币存款数据上看,据韩国银行(韩国央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韩国银行系统的人民币存款余额约700亿元,是韩国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币种。可供对比的数据是,去年人民币清算机制在台湾地区启动时,台湾地区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不足500亿元。

  从欧洲情况来看,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称,欧洲极有可能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理由是:从中欧双边贸易结算来看,未来人民币使用量将上升,预计中欧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在三年 后增长两倍,占到中国全球贸易总规模的5%~6%;从中欧双边资本市场准入趋势来看,欧洲投资者可以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在岸人民币资本市场,中国投资者则将被获准进入伦敦和法兰克福的资本市场。

  “今年下半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增长极有可能突飞猛进。”分析师表示,该行将2014年底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预期从2.25万亿元上调至2.5万亿元。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