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中国3年对外援助121个国家 共893亿

中国3年对外援助121个国家 共893亿

新华社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的《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介绍说,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对外援建了156个经济基础设施项目。对外援助资金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三种方式。

2010年至2012年,中国共向121个国家提供了援助,其中亚洲地区30国,非洲地区51国,大洋洲地区9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9国,欧洲地区12国。此外,中国还向非洲联盟等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据了解,我国对欧洲地区提供援助的国家有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以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为主。

无偿援助重点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中小型社会福利项目以及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技术合作、物资援助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等。三年中,中国对外提供无偿援助323.2亿元人民币,占对外援助总额的36.2%。

无息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社会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三年中,中国对外提供无息贷款72.6亿元人民币,占对外援助总额的8.1%。

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有经济社会效益的生产型项目、大中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较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等。三年中,中国对外提供优惠贷款497.6亿元人民币,占对外援助总额的55.7%。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免除坦桑尼亚、赞比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马里、多哥、贝宁、科特迪瓦、苏丹等9个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共计16笔到期无息贷款债务,累计金额达14.2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指出,援外预算资金由财政部按预决算制统一管理。优惠贷款本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市场筹措,贷款利率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由此产生的利息差额由国家财政补贴。

■外交部回应

中国助非实现发展跨越

昨天,国新办发布白皮书介绍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情况。在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对外投资中有超过一半给了非洲,中方给予非洲国家优惠待遇是否为了获得更多该地区的资源?对此,发言人洪磊回应表示,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是在践行国际责任,中非合作远不止资源能源。中国要让非洲国家切实从中国的发展中受惠,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实现自身发展跨越。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