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金砖衰退论”为何站不住脚

文汇报佚名 2014-07-14 08:29:00

一段时期以来,西方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说什么“金砖褪色”、“金砖衰退”、“脆弱五国”等等。美国信息服务社经济师贝拉韦什就曾表示:“金砖国家晚会已结束,是时候关灯了。”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近期国际上出现的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反映的是一种偏见,属于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观察人士认为,这些论调根本就站不住脚,是对金砖国家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严重误判。

近年来,由于对自身经济结构进行重要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美国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一些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各自的发展遇到一些问题,这是事实。但西方一些舆论如果因此就大唱“金砖不行了”,实在是一种短视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说:“部分金砖国家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西方国家一些人就认为是个大问题。但事实是,即使增长放缓,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但他们竟然忘记了。”

几年来的事实证明,经过第一轮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没有崩溃,反而越来越完善。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认为,唱衰论是对金砖国家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严重误判。他说:“经济增长总是有涨有落的,发达国家有它的经济周期,发展中国家同样也有。经济增长出现变动,这是正常的波动。实际上,金砖国家已渡过最困难时期,正逐步走向好转。”

专家指出,金砖国家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主动对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与发达经济体之前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债务危机、需求不足等问题有本质区别。还有一个因素是,发达国家的经济不景气对金砖国家的外贸造成冲击。

金砖国家目前发展得到底怎么样?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事实是最好的回答。

樊勇明指出,金砖国家发展有三大优势,这是任何发达国家都没有的。第一是人口优势,即创造财富的劳动力比较多;第二是资源优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这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第三是更重要的市场优势,有巨大的商品消费潜力。这三大优势是支撑金砖国家过去迅速发展的基本因素,在未来,这些因素也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樊勇明还特别强调,金砖五国政治都比较稳定,这必然为经济恢复较快增长提供有力的保障。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短缺,也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有助于新兴经济体抵御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强实现增长的信心。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29.6%,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6%,五国贸易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如果金砖五国能把相互间的经贸合作、投资合作进一步刺激和带动起来,那么必将有力促进经济的增长。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