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不是冤家不聚首 俄乌首脑同场看球

一财网盛媛 2014-07-14 17:11:19

乌克兰东部激战的炮火还未停歇,但并不影响乌总统波罗申科飞赴巴西出席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

身为下一届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接受了巴西总统罗塞夫的邀请,于当地时间13日在里约热内卢观看在阿根廷队和德国队之间展开的最终决赛。

巴西官员称,不清楚俄乌两国领导人是否会举行双边会谈,但二人将在罗塞夫主持的午宴上同桌吃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该午宴。

不排除偶遇可能

“我们没有准备任何单独会晤,但我们得到通知,他也会到场。”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在场馆里有为领导人们准备的单独的桌子,所以,当然不可能排除他们会见面。”

巴西总统发言人12日表示:“乌克兰总统11日确认将出席决赛。”

普京数周之前就确认了此次巴西之行,这也是普京近日南美之行的系列活动之一。当地时间12日上午他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对阿进行了24小时访问。他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了近一小时的会晤。会谈后,两国签署了涉及经贸、投资、能源、核能开发、文化等一系列合作协议。

14日,普京将和罗塞夫举行双边会谈,15日出席在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雷萨举行的“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领导人峰会。

一直以来,基辅和其西方盟友指责俄罗斯,称其为了报复今年2月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遭罢黜,扰乱乌克兰新政府,对反政府武装进行装备和资金援助。

6月下旬,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领导人举行了四方电话会议,以寻求基辅和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主义者间停火。克里姆林宫曾表示,普京有可能和默克尔在里约热内卢进行会谈。

乌局势扑朔迷离

在波罗申科决定前往巴西之际,乌克兰政府军无视欧洲和俄罗斯的停火呼吁,在乌东部对反政府武装发起猛烈攻击。俄联邦安全局罗斯托夫州边防局人士称,12日凌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俄方哨所遭到乌克兰方面射击。俄外交部对此发布公告表示:“如果接下来再次发生这种挑衅,俄罗斯方面保留采取所有俄联邦法律规定的保护本国领土和保障俄公民安全的措施的权利。”

据海外媒体报道,上周末欧盟领导人罕见地和俄罗斯一起试图遏制基辅进一步对乌东部反政府武装进行猛攻,并试图说服波罗申科和分离主义者进行直接停火对话。

但乌政府态度强硬,波罗申科的高级助手称,同反政府武装所有的对话都取消,并称他们是克里姆林宫的“傀儡”。

乌国防部长瓦列里·格列捷伊在8日的一份声明中称,总统波罗申科已经“态度坚定”地表明,只有反政府武装彻底放下武器,才有谈判的可能性,并称“正在开展反恐行动的乌克兰部队不会单方面停火”。

乌军方发言人于当地时间12日表示,乌东部反政府武装开始发动反攻,政府军也将继续进攻,据乌军方掌握的消息,反政府武装正在重新招募雇佣兵,进行重新调整。据反政府武装称,至少有30名平民丧生。

球场成外交场

对巴西来说,波罗申科的到访加重了世界杯的外交氛围。

在世界杯小组赛期间,美国副总统拜登观看了美国队和加纳队的比赛后,同罗塞夫在总统府进行了会晤,并就如何改善受到损害的两国关系举行了简短会谈。这是自去年美国对巴西总统、高级官员以及企业进行监控一事被曝光,罗塞夫取消访美后,两国间首次高级别会晤。拜登表示,双方进行了极为坦率的对话,并愿为“网络安全环境”共同努力。

6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出现在巴西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竞技场,在现场为德国队加油,当天德国队以4:0大胜葡萄牙队。此行,默克尔还和罗塞夫讨论了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之间的自贸区谈判,并向罗塞夫保证将尽全力促成已进行了15年的谈判。

“这是很长时间以来首次这么多国领导人聚在巴西。”《金砖和未来全球秩序》一书作者斯塔恩科尔(Oliver Stuenkel)称,“这是巴西展现领导力的一次机会,也是对地区的承诺。”按照行程,金砖国家峰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罗塞夫将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此外,安提瓜和巴布达、加蓬、匈牙利、纳米比亚、南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领导人也会出席世界杯决赛。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