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德国夺冠能否踢散经济阴云?

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2014-07-15 08:49:51

2014年巴西世界杯大幕落下,德国队时隔24年再夺世界杯冠军。

身在法兰克福狂欢气氛中的留学生Cynthia向记者表示:“举国欢庆,大放焰火。德国人身穿德国队球衣、手执德国国旗,在大街上、酒吧里热烈欢呼喝彩。世界杯期间几乎人人都兴奋至极,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信心。”当时德国已是凌晨4点。

不过,硬币是有两面的。在足球踢得风生水起之时,德国经济近期却显得不尽如人意。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近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德国进出口双双下滑,表明经济活动放缓。出口和进口分别较前月下降1.1%和3.4%,为2012年11月以来出现的最大月度降幅。同时,5月工业产出下滑1.8%,创两年来新低。

德国工商总会(DIHK)主席Martin Wansleben称:“持续不断的乌克兰俄罗斯危机、中东冲突、新兴市场经济形势紧张都打击了企业出口。”尽管他认为今年晚些时候情况会有所好转,但认为德国经济尚不足以将邻国拽出泥潭。

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kobsen近期从几方面分析了德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其一,出口下降,尤其是中国正向更可控的增长模式转型,这将减弱其对大单工业品需求,而这也恰恰是德国的强项。其二,乌克兰危机,这将影响德国同俄罗斯广泛的企业和贸易联系,主要表现在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其三,能源价格上涨,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政府此前计划到2022年关停德国所有的核电站,这一不小的转换成本正慢慢转嫁到消费者和企业身上,因此不少企业都将能源密集型工厂向国外转移。

此外,有外媒指出,德国由于始终锁定制造业兴国模式,存在结构老化现象,传统产业(汽车、机械、化工和冶金及建筑)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高达30%以上,且多年未变。

不过,德国经济部上周称,总体经济指标表明未来经济情况良好。此前,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施德熙(Michael Schroder)告诉记者:“德国经济总体上行,只不过较前而言稍显平淡,这中间主要是地缘政治因素影响。”

尽管经济暂陷低潮,但“大力神杯”在德国民众间施加的信心“魔力”不可忽视。时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的艾哈德(Ludwig Wilhelm Erhard)曾说,经济一半是个心理问题,也就是说有无对前景的信心。

“德国很早便积极备战巴西世界杯,在足球队员培养上砸下重金,光是球服就超过10万美元,2年前便在巴西自建世界杯训练基地。事实证明这是有偿投资,这种持之以恒、有的放矢的风格总是让人对德国充满信心。” 在德国欧福应用技术大学的留学生Yining向记者表示。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Adrian Monck近期写道,德国耗费整整14年训练青年球员,或许这一“德国智慧”将拯救欧元区。

彭博对经济学家展开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将达2%,且2015年将维持这一增速,远高于对欧元区整体的预期。上述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在2014年和2015年的平均增速分别将为1.1%和1.5%。

德国夺冠能否踢散经济阴云?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