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P2P受益权转让“破冰”堪比余额宝?

生活报佚名 2014-07-15 14:31:00

  名词:P2P金融又叫P2P借贷。其中,P2P是 peer-to-peer 或 person-to-person 的简写,意思是:个人对个人。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借款者可自行发布借款信息,包括金额、利息、还款方式和时间,实现自助式借款;借出者根据借款人发布的信息,自行决定借出金额,实现自助式借贷。

  提要:在具体操作上,投资人通过选择“提前退出”,系统会依据投资者所实际持有时间、项目原定投资期限及利率等指标,按照一定公式计算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而新投资者接手剩余期限的项目,以短期投资同样获得需要长期投资才能具备的高收益率。

  □上海证券报记者 徐维强

  近年来,国内P2P行业风起云涌,P2P产品的高收益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但另一方面流动性不佳也是困扰投资者的一大难题。日前,深圳P2P平台人人聚财率先推出P2P产品的权益转让,改写了业内的新模式。借助权益转让,P2P理财产品实现了可随时赎回,从而在高收益的条件下解决了流动性难题。

  P2P产品首度试水转让

  根据网贷之家的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对于P2P产品的最大担忧来自于风险。尤其是去年P2P行业进入风险高发期,多家P2P公司跑路,更是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很多P2P不敢投资长期项目。而像陆金所等规模较大的P2P企业,所提供的投资项目绝大多数在3年以上,收益率低于同业水平,而且大多为等额本金回款。

  而随着权益转让引入P2P行业,制约投资者的流动性安排得以缓解,传统金融产品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三个基本原则相互制衡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P2P受益权转让是基于一套严密的计算公式基础上推算而来的一套产品,每天根据投资者资金流入和退出的监测表,通过计算和调配,可以实现新投资者和原投资者的无缝对接。在具体操作上,投资人通过选择“提前退出”,系统会依据投资者所实际持有时间、项目原定投资期限及利率等指标,按照一定公式计算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而新投资者接手剩余期限的项目,以短期投资同样获得需要长期投资才能具备的高收益率。

  解决客户流动性困局,已经成为国内财富管理机构的新探索。就在今年年初,平安信托率先在业内推出信托受益权质押,并完成了首单业务。据了解,信托受益权质押融资产品选择的标准,主要为平安信托管理的各类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信托受益权,以及进行二级市场证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结构化信托产品中的优先级信托受益权,以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信托产品的信托受益权。与原有的信托质押融资业务相比,新业务时效高、融资利率较低。记者向平安信托了解到,自推出该业务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反响,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多单业务。未来平安信托还将进一步联手平安系统旗下的另一P2P平台陆金所,双方携手共同建立信托转让平台。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也有多家信托公司也在加紧研究,酝酿推出类似的受益权转让方案。

  P2P产品“类余额宝化”

  余额宝推出一年多时间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功,也引爆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这一思路也成为业内竞相模仿的样本。此前,国内多家P2P公司已试水闲置资金投资的相关产品,部分P2P平台设计了多种投资期限产品,大型P2P平台宜信更是直接复制余额宝模式,推出自己的货币基金产品,以此来解决投资者资金闲置的问题。

  但自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挂钩货币基金的“宝宝军团”收益率也集体跳水,尤其是5月份之后,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跌破5%,集体步入“4时代”。余额宝的高收益优势相比银行理财等已不复存在,但投资门槛低、尤其是高流动性的优势仍然明显,因而仍能吸引投资者源源进入。而随着P2P行业“破冰”权益转让,P2P行业实现了理财产品可随时提前赎回,“类余额宝”的趋势更加明显。

  在人人聚财CEO许建文看来,随着P2P行业实现P2P理财产品的权益转让,其优势已经超越了余额宝。由于P2P投资产品为全国各地的借款人项目,平均收益率超过10%,而相比之下余额宝仅局限于投资货币基金,收益率相比低了很多。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