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媒:中印合作将使亚洲恢复全球经济火车头地位

环球网周旭 2014-07-17 14:45:00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7日文章,原题:中印合作潜力巨大 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金砖国家峰会开幕前夕,在巴西的福塔莱萨会谈了80分钟。这是两位亚洲大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莫迪在会后形容与习近平举行了“成果丰硕的会谈”。印度外交部特别指出,这个会谈是两位领导人抵达福塔莱萨后所安排的首场官式活动,显示印中双方均高度重视本次会晤。

  作为世界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庞大的两个国家,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应该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要改进同印度的关系,经贸上的动机固然重要,战略上的需要则更为关键。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仍然在摸索如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一再重申,愿意与习近平会面,但是在外交行动上却积极采取针对中国的攻势。改善同西南大国印度的关系,无疑有助于缓解中国在东面和东南面的战略压力。

  对于要提高印度经济增长率,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的莫迪而言,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也符合其施政方向。与前任政府相比,莫迪及其印度人民党在选举中所获得的强大民意委托,意味着他有足够的政治资本,能够试图解决困扰印中关系多年的边界争端,寻求与中国的外交突破。

  印中两国在经贸上的互补性,更为双方领导人制造改善双边关系的有利条件。要加速经济增长的莫迪已经表示,强化国内基础建设,开放市场吸引外资是当务之急。他在会晤习近平后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增加对印度的基础建设投资,并在印度设立工业园区,分享中国制造业的成功经验。力求经济从出口导向转为内需拉动的中国,正好能输出过剩的产能,尤其是建筑业。此外,印度相对成熟的资讯科技服务业,也能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

  双方在经贸方面强大的互补性,使得合作能促进彼此的比较优势,形成互利共赢的结果。同时,一旦印中深化经贸合作,也能为本区域其他国家带来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让亚洲恢复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东海及南中国海的紧张形势,似乎让本区域领导人过度聚焦于安全问题。印中若能成功搁置甚至解决边界纠纷,推展经济合作,不但能让亚洲各国的注意力,再度拉回到促进民生上,或许更可以发挥良性的外交示范,改善当前剑拔弩张的区域气氛。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