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际保险市场期待“中国力量”

金融时报佚名 2014-07-18 10:13:00

与发达市场寿险业发展“尽显疲态”不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表现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据中国保监会统计,2013年中国共实现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去年末的统计数据显示,普通型人身险新单保费增速创13年来新高。

瑞士再保险最新一期的sigma研究报告显示,继2012年2.5%的增长率后,2013年全球保险业实际保费收入增加46410亿美元,增长率仅为1.4%。其中,全球寿险保费在2013年仅增长0.7%,非寿险保费收入增速也由一年前的2.7%放缓至2.3%。

“全球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主要是由于发达市场寿险销售疲弱所致。”瑞士再保险的上述报告称,发达市场的保费增速由2012年的1.5%下滑至2013年的1.1%,主要是由于西欧市场的业务依然低迷的关系,疲弱的经济环境使得该地区的保费下滑0.3%。在亚洲发达市场,保费增长由2012年的4.7%放缓至1.7%,这主要归因于韩国税务改革导致长期及年金产品的销售急剧下降。此外,发达市场非寿险保费增长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疲弱,2009年至2013年期间保费年均增长仅为0.7%,而2003年至2007年期间保费年均增长则为1.9%。

“2013年,美国市场的寿险保费收入急剧下跌7.7%。”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高旷楷(KurtKarl)博士表示,美国市场保费收入急剧下跌,原因是没有再出现2012年推高团体年金业务的大型公司交易,而且美国寿险业务增长放缓与该市场的经济复苏步调也不一致。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在2013年略有放缓,但是其就业和住房市场的数据依然十分乐观,即使排除2012年大型公司交易的影响,美国寿险保费依然下降1.6%。

与发达市场寿险业发展“尽显疲态”不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表现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据中国保监会统计,2013年中国共实现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扭转了业务增速连续下滑的势头,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6212亿元,同比增长16.5%;人身险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8.4%。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8月启动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中国寿险市场活力得以激发,截至去年末的统计数据显示,普通型人身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高达520%,增速创13年来新高。

实际上,在寿险方面实现“恢复增长”的不仅只有中国。瑞士再保险的上述报告显示,虽然西欧经济增长疲弱,但其保费在继前3年的下滑态势之后,终于在2013年增长4.0%。与此同时,大洋洲和新兴市场的保费增长也十分强劲,前者增长9.0%,后者的增幅由5.2%提高至6.4%。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保费增长稳健,印度也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虽然全球非寿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但瑞士再保险依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持乐观态度。上述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Mahesh Puttaiah说:“亚洲新兴市场扩张得到东南亚和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支持。随着人们的富裕程度提高并购置汽车等更多需要保护的实物资产,他们对非寿险产品的支出有所增加。这正是很多亚洲新兴市场现在的情形。”

无独有偶,就在国际保险巨头充分肯定“中国力量”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对保险市场寄予厚望。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为首份《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揭幕时就曾表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保险业在服务国民经济转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未来10年至20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保险市场有望实现保费收入跻身世界前两位,行业总资产在金融业总资产的占比达到20%的发展目标,以保险深度、保险密度等指标衡量的保险业综合影响力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更加令人期待的是,继200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保险业的又一项纲领性文件,即业内俗称的保险‘新国十条’即将发布。这不仅会为保险业贴上‘现代服务业’的标签,也会为中国保险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的动力。”一位保险专家如是告诉记者。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