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重拾复苏势头 加息时点成焦点

新华网佚名 2014-07-18 13:29:00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江宇娟)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萎缩之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重回复苏轨道。分析人士预计,美国下半年经济或将延续二季度的复苏势头,而市场的焦点则主要集中在美联储的加息时点。

  经济重拾复苏势头

  美联储日前发布的美国经济形势报告褐皮书指出,近几周,全美12个地区经济活动均实现小幅至温和增长。经济增长主要受消费者支出、旅游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推动,绝大多数地区人们对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乐观。

  耶伦在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也提到,她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并再次强调一季度意外的负增长与经济的潜在动力以及多项消费和生产指标不符。她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轨道上,增长率也在提高,经济复苏将支持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

  美国主要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支持了美联储的这一判断。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工业产出年化增长率为5.5%,为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占工业产出比重最大的制造业产出二季度年化增长率为6.7%,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且高于一季度1.4%的增速。工业生产的扩张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及就业增长,这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在第二季度企稳回升的最新迹象。

  纽约联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也印证了美国二季度经济的良好表现。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连续三个月走高,创4年以来的高位,表明该地区的制造业延续强劲的扩张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强劲的制造业数据为三季度经济开了个好头,预计制造业的扩张将持续推动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高盛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3.2%。摩根士丹利在本月初发布的报告中则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2.1%,明年为2.8%。

  美国6月份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8.8万,推动2014年迄今每月新增就业人数值接近23.1万。如果这一势头得以维持,今年的就业增长将是1999年以来最佳。而6月失业率降至近六年来低点6.1%。评级机构穆迪说,从就业市场的表现来看,经济复苏是全面展开的,而且正在加速。

  ?市场聚焦加息时点

  随着美国经济重拾复苏势头,以及在低利率水平环境下金融市场风险在不断增加,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呼声越来越强。

  耶伦15日在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时说,如果就业市场的改善要大幅快于预期,美联储有可能更早、更快地加息。但耶伦指出,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还高于预期的合适水平,通胀也低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同时工资的增长依旧缓慢,因此还有必要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市场人士指出,耶伦的此番表态显示,美联储的主要注意力并不集中于近来逐步走高的通胀水平,就业市场的各种指标,如就业参与率、职位空缺及薪资增长等,则是其货币政策决定参考的重中之重。

  耶伦认为,6月就业人数大幅增加是因兼职就业人数增加所致,而全职就业人数实际出现下滑,这反映了美国就业市场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6月美国非农兼职就业人数增加104.3万人,全职就业人数缩减81.5万人,在兼职就业人数大增的助推下,最终使6月就业率下降至6.1%。

  部分机构指出,倘若这些新增的兼职就业人数不能成功转化为全职就业人数,那么6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转可能是“虚假繁荣”。此外,实际工资增长的停滞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因为劳动力工资得不到提高意味着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有限,消费增长将受到抑制。

  不过,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16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就业市场的改善快于此前预期,这意味着经济很可能加快复苏。但他补充说,在通胀稳定在2%之前不愿加息。

  美国5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5%,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上一期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朝预期方向发展,美联储将在今年10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这意味着历时5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届时将全面退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如果如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最早会在明年年中开始加息。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