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马航事件难以撬动市场偏好?

第一财经日报吕行 2014-07-21 09:42:43

上周,马航事件搅动金融市场,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然而,投资者信心并不脆弱,市场风险偏好也仅是一时被抑制。很快伴随中东与乌克兰局势的紧张情绪趋于缓和,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悉数上扬,其中纳指涨逾1.5%。而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在上周五骤降逾17%,而前一天受马航事件影响则暴涨超32%。与此相反,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则出现价格大幅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投资者已经逐渐从影响中走出,并未改变其风险偏好。

职业美股投资人童红学对记者表示:“马航事件涉及到地缘政治方面的考量,对美股尤其是欧股肯定会有影响。影响大小和事件的性质有关系。不过对美股来说,应该是短期影响。最近我基本以减仓为主。中长期来说牛市还没有结束,短线回调应该是入场机会。但是要当心短期深幅回调(大盘已经两年多没有出现过10%以上的回调了)。投资人应耐心等待事情明朗。”

Wells 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鲍尔森(Jim Paulsen)表示:“我认为一些重大新闻发生时,市场会迅速作出本能反应,但过了一夜,投资者们会进行反思。马航坠机事件是一出可怕的悲剧,但它不可能演变成长期影响市场的因素。今天(上周五)已经有许多投资者重返市场,并且在利用近日股市大幅下挫所创造的机会。”

研究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师George Pearkes也认为马航事件不会主导市场走势,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但要说因为美国和俄罗斯,或者说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一些冲突,市场即将进入熊市,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要出现熊市,我们会先看到一些贸易战,但这不大可能出现。”他表示。

受益地缘政治而暴涨的黄金,上周五未能继续上涨。有分析师称,尽管地缘政治风险带来了避险需求,但市场上没有出现跟进买盘,令金价上涨承压。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去年的大量资金流出后,黄金ETF的持仓量目前跌回到了2009年的水平,而今年以来美国的金币销量则同比跌去了60%。

“虽然葡萄牙、西班牙银行业问题以及马航事件能够短期促进黄金价格的上涨,但我们长期仍然不看好黄金,黄金今年的牛市或许即将结束。”业内人士分析称。

此外,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的一周,全球股票基金资金流入规模62亿美元,创四周新高。同时,专注于美国股票的基金流入资金25亿美元,较此前一周有所增加;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入资金11亿美元,为连续第六周净流入。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对马航事件的后续影响表示担忧,该事件将再次唤醒人们对地缘政治的担忧,从而让一部分相对谨慎的投资者选择见好就收,其中影响较大的为新兴市场股市;而黄金将迎来第二春。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市上周五多数收低,其中马航的股价重挫11%以上,马来西亚林吉特引领多种新兴国家的货币下跌,而俄罗斯股市更是创下7周来新低,欧洲多国股指也连续两日下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马航 VIX 市场恐慌 上周五 市场风险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