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阿债务最后希望破灭:进入7日倒计时

第一财经日报薛皎 2014-07-24 09:20:51

阿根廷债务危机最后一线希望临近破灭。

7月22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听证会上,一直负责阿根廷债务案件的法官托马斯·格里萨(Thomas Griesa)再次驳回了阿根廷对于暂缓支付“秃鹫基金”代表——NML资本管理公司(NML Capital)13.3亿美元债务的请求。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样一来,目前已经深陷技术性债务违约的阿根廷政府,必须在7月30日之前与“秃鹫基金”等债权人达成协议,否则13年前阿根廷债务违约的历史将重演。

阿债务最后希望破灭:进入7日倒计时

 

阿根廷债务危机升级

今年6月16日,一纸法院判决让曾经轰动一时的阿根廷债务问题重回人们视线。美国最高法院驳回阿根廷的上诉,宣布维持原判,即阿根廷应向未接受债务重组的美国NML资本管理公司全额偿还13.3亿美元的债务。

如果执行法院裁定,仅偿还NML资本管理公司的13.3亿美元,对阿根廷而言并非难事,但根据“债权平等原则”,所有当年未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都可以提出相同要求,由此导致的债务总额将高达150亿美元,对于外汇储备仅有280亿美元的阿根廷而言,显然超出其当前的偿还能力。

更让阿根廷无法承受的是,根据债务重组时达成的“未来权益声索条款”,所有债权人(包括之前93%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都可以要求阿根廷全额还债,2005年和2010年债务重组协议条款将被推翻,届时债务总额将高达1000多亿美元,阿根廷经济面临崩溃。

当时迫在眉睫的是,6月30日阿根廷有一笔8.32亿美元的债务重组票息到期,但因美国最高法院在此前的判决中指出NML资本管理公司具有“优先声索权”,即阿根廷政府必须在对其进行偿付后,才能支付其他债务,使得阿根廷陷入两难境地。

6月23日,法官格里萨首次拒绝了阿根廷对于推迟偿还NML资本管理公司的请求,并且冻结了阿根廷政府预存在纽约银行(NYB)准备支付给重组债务人的资金,最终阿根廷政府因无法按时向债务重组债权人履约,陷入技术性债务违约,支付日期推迟到7月30日,届时阿根廷政府若仍无法偿付债务重组债权人的票息,将被视为债务违约。

自6月16日法院宣判后,阿根廷方面态度一直有些“阴晴不定”。先是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Cristina Kirchner)在裁决公布后,明确表示拒绝执行,并称“秃鹫基金”是在进行“敲诈勒索”;在法院6月23日首次驳回阿根廷延期请求后,阿根廷态度有所缓和,表示愿意同以NML为代表的所有不接受重组的债权人进行谈判;就在国际投资者为阿根廷表现出的谈判意愿松了一口气时,NML发言人站出来指责阿根廷并没有遵守承诺,一直回避进行谈判;6月30日,阿根廷经济部表示,将派遣代表团赴美参加7月7日举行的债务问题调停会,但显然这次会议并没有为事件带来多大转机。

进入“7乘24小时”最后时段

在距离7月30日只剩7天的情况下,阿根廷目前的处境着实有些被动。剩下的选择似乎也只有三个:向所有债权人还本付息,或与NML等债权人协商并达到对方满意的条件,或是再次违约。

再次违约,将会是国际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部分问题在于阿根廷尚未从第一次违约(2001年)中走出来,如果再次发生违约,将会有很多国家不愿意和它们进行贸易往来,也不会借钱给它们了,阿根廷将不会再有任何流动性。”Ingersoll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