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葡萄牙:下场欧债危机的发源地?

葡萄牙:下场欧债危机的发源地?<BR>

葡萄牙Olhao,一家停业倒闭的商店。

财务风波再度来袭,是一家之殇,还是危机之源?

日前,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圣灵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爆发危机,其母公司圣灵金融集团(Espirito Santo Financial Group)已经延迟对部分短期债务的利息付款,大股东提出债务重组并暂停公司股票交易。

而此次无法缴费到期的短期贷款,不仅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和欧洲银行业的担忧,对全球金融市场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据了解,圣灵银行是葡萄牙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于1869年由欧洲最大的银行世家之一的圣灵家族创办,圣灵银行是其控股公司之一。对于葡萄牙整个国家来说,圣灵危机足以掀起一场风波。

葡萄牙现财务危机

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葡萄牙也获得了欧洲银行的出手相救,从而避过了一劫。在重债五国中,葡萄牙经济的复苏是相对较为乐观的。今年夏季,葡萄牙GDP同比增长2%,超过上季度的1.7%。

但是最近曝出葡萄牙的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圣灵集团发生了财务危机,引来了全球投资市场的一片哗然。

“Banco Espirito Santo出现流动性危机,主要原因在于,关联企业之间违规交易。按欧央行的要求,从去年冬季开始至今年秋季,欧元区内128家商业银行接受资产质量评估(AQR)。评估结果将作为欧央行随后进行监管的依据。为此,为优化自己的资产负债结构,一些商业银行不得不寻求融资,充实资本金,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资产负债结果。但是,由于资产质量过差,加上市场融资环境不佳,部分银行无法从外部获得期望的融资,不得不改从关联企业融资,而这是受到监管诸多严厉限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葡萄牙央行也早意识到了圣灵集团的违规行为并对其账目做了审计。审计发现,去年11月葡萄牙央行限制本国基金投资关联企业后,圣灵银行又采用发行商业债券并定向销售的方法,试图“抹平”上述融资所造成的账目问题。

“圣灵银行安哥拉分支(BESA)的信贷组合也存在问题。安哥拉政府在2013年12月对BESA的42亿欧元资产提供担保,占其贷款资产组合的70%,但这项担保只能持续至2015年中期,且投资者担心安哥拉不佳的信用评级可能削弱担保力度。”安邦集团宏观经济研究员刘枭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虽然问题频现,但是葡萄牙政府仍表现得很乐观,声称圣灵银行很健康,股票下跌的问题出自于母公司。不过,全球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对其的不信任情绪正逐渐显现。

据美联社报道,圣灵集团的评级被穆迪调降3个等级。这家评级机构对该公司“缺乏透明度”以及与集团公司之间的联系程度表示了担忧。而且最新的事态发展仍然报给投资者的是一种继续发酵的信号,全球市场的情绪也没有得到缓和。

欧债危机不再

葡萄牙是欧盟中等发达国家,工业基础较薄弱。纺织、制鞋、酿酒、旅游等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2008年以来,葡萄牙受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影响,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走高,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回落。2010年初,希腊出现主权债务危机,葡萄牙主权债务形势也急转直下。2011年4月7日,葡萄牙看守政府总理苏格拉底正式向欧盟请求财政援助,葡成为继希腊、爱尔兰之后,第三个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盟国家。

而且,随着欧债危机爆发,葡萄牙陷入经济困难,政府财政曾濒临破产。2011年5月,葡萄牙与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总额为78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并按协议要求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以整固财政、削减赤字。这得益于外部援助和内部改革,葡萄牙宏观经济环境明显改善,财政赤字大幅降低,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

据媒体报道,2014年5月17日,葡萄牙退出“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恢复完全市场融资能力。葡萄牙也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

可以看出,从申请援助到后来的退出援助,葡萄牙的经济状况似乎已经转好。不过,欧债危机的这根紧绷的神经并没有因此而松懈。对于刚刚止住债务危机,经济复苏缓慢且银行体系仍然存在较大资本金缺口的“欧猪”国家而言,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此次葡萄牙财务危机事件的出现,投资者担心Banco Espirito Santo财务危机进一步扩大至整个欧洲市场,由此,欧美股市也就出现了近期罕见的“抛售潮”。

2009年以来在欧洲部分国家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的本质原因是政府的债务负担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范围,而引起的违约风险。在欧债脆弱复苏的时期,葡萄牙的财政危机的出现是否会引爆新的欧债危机?

“不会引爆新的欧债危机。”刘仕国对记者表示。

他说,首先,迄今为止,重债国家已经或即将实现复苏:今年夏季,意大利GDP同比增速为0.3%,春季为-0.5%,希腊由-0.9%缩窄至-0.5%,而且GDP转正在即,西班牙也由春季的0.5%增长到现在的1%,这是最重要的支撑。其次,欧债国家十年期主权债收益率目前均处于非常低的位置,甚至低于2008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其三,财政和银行业相关制度建设取得巨大突破,足以应对解决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

安邦集团宏观经济研究员刘枭也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一则这并非葡萄牙的财政危机,而是一个多元化投资集团出现问题,并波及旗下商业银行;二则葡萄牙政府并不准备向其伸出援手,不会引起救助负担;三则欧洲央行对于债务危机的兜底承诺依然是有效的。

中国金融监管先行

有报道称,葡萄牙Banco Espirito Santo所采取的融资模式与我国业界采取的方式相似。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设计各种理财产品,并向一般存款客户推销,然后通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同业拆借等通道流向房地产市场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确实,这种情况大量存在,现在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把钱投到了房地产上,国家加强监管后,一些银行也以很多种变通的方式进行。总之,就是影子银行方面出现了问题。不过,虽然涉及房地产的融资很大,但是由于最近中国银行的利润比较高,房地产产生的坏账个人部分就显得不会太明显,危机出现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反而企业融资风险出现危机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乾坤大略网主编曹久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在刘枭看来,业内人士所认为的中国所采取的融资模式与葡萄牙Banco Espirito Santo类似的观点忽略了中葡两国在经济实力、金融结构及金融机构实力方面的不同。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的确存在风险,但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夸张,具有系统性风险,并且监管已经逐步收紧了。

曹久强对记者表示,其实国家正在解决影子银行的问题,督促银行把钱抽回来。对于企业来说,目前亟须降价扩大销售,回收资金,否则倒闭就只能出现坏账。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表示,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和风险总体可控,可通过疏堵结合、分类监管,帮助影子银行逐步“阳光化”。关键是关注主要风险,尽快完善监管制度和手段,将影子银行疏导到良性规范路径上。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出台了更为精细的措施。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防范相关理财、信托、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四种业务风险;银监会、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宣告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开始。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