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下半年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渐清晰 预期销售企稳

央广网 2014-07-28 16:31:00

  原标题: 下半年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渐清晰 预期销售企稳

  【导读】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11.4%,新增利润仍集中于少数行业。经济之声评论:工业领域显著回暖,但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

  央广网财经7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与连续上升的PMI一样,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我国工业领域正在普遍回暖。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649.8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5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份大幅提高9个百分点。而尽管6月利润增速有所加快,上半年工业利润总体仍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但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的状况未明显改变,这会不会成为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因素?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对此讨论。

  经济之声:去年6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3%,增速处于去年各月较低水平。而今年6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份大幅提高9个百分点。所以今年6月份利润增长加快的主要原因除了去年同期基数偏低之外还有哪些方面?

  赵先卫: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一些工业行业的整个原材料的成本下滑的也比较快,比较典型就是黑色行业,冶炼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是不错的,主因不是说终端的需求有多少的喜爱,而是在前端的价格下降的比较快。第二是的确有一部分行业下游的需求是有所起来了,比如像电子信息,像汽车行业,它整个上半年,尤其是6月份的整个需求是不错的。第三是整体利润往上涨,但其实行业性的差别也比较明显,就是说有的行业利润率很高,有的行业利润率并不是特别高,平均之后,拉高了整体平均水平。

  经济之声:所以1~6月企业利润的改善,也验证了当前企业生产端的有利变化。本月初的PMI和汇丰新发的PMI都显示,随着宽松政策措施的不断推出以及出口在一定程度上的改善,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增强。但在生产端走暖的同时,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的因素同样存在。比如前六月新增利润仍集中于少数行业,这会不会成为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因素?

  赵先卫:会的,因为整个上半年行业差别也特别大,比如像电子信息,汽车,石油,这些行业在下滑的话,尤其是6月份随着国内一些政策的出台,整个稳经济增长的措施在发力,包括它们的终端有时候再起来。但是可以看到比如冶炼行业,虽然上半年整个利润是同比增长不错,但是5月份还是负的。也就是在行业分化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全年能不能保证这样一个行情能够持续下去,下半年可能需要去关注一下。

  经济之声:当然未来工业企业还可能会面临着比较大的竞争压力,您觉得这些压力会表现在哪些方面?

  赵先卫:首先最主要是整个行业现在产能过剩的状态没有改变,比如冶炼行业,黑色,有色,很大一部分就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产能过剩直接的状况就是在下半年整个库存能不能够在时间上有一个很好的消化,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另外,整个工业行业,有一些行业目前面临的还是比较大的资金压力。尤其是目前可以看到在终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市场投资的预期发生出现改变的情况下,对这样的一些工业行业,资金面能不能获得比如说银行资金的支持?第三是终端的一些原材料成本,最近几个月,终端的原材料成本又出现了上涨,如果继续上涨的话,有些行业上半年主要的利润来源是原材料价格的下跌,这可能会侵蚀掉下半年的利润。

  经济之声:所以这些企业的盈利水平我们也不能抱过于乐观的预期。当然和这些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相对应的就是现在的市场包括今天的市场是出现了一个放量单边上行的走势,所以大家也在研判说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上涨,您觉得数据方面能够起到多大的因素?

  赵先卫:数据肯定是一个催化剂的作用。上半年大家对于两个方面的预期是不好的,第一个预期就是整体房价市场,整个上半年,无论是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还是整个销售实际都不是特别好。7月份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正逐渐清晰化,也就是去库存整个政策逐步在后续释放,这使得投资者目前对于整个房地产下半年销售数据企稳是有预期的,这种乐观实际上是拉动了整个蓝筹上涨。另外就是刚才提到的供应数据,也就是在整个市场的预期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另外一个预期就是大家都认为可能利润不太好,但是钢铁利润数据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某种程度上也点燃了市场的热情。

  经济之声:但是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基于我们前面的分析判断,未来工业企业可能还会面临着一些经营的压力,所以我们刚才提到不能过分乐观的预期,所以对于市场上涨的可持续性我们也不能太过乐观?

  赵先卫:对,这种情况下是这样的。因为市场要有持续性的上涨行情的话,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就是说要具有持续性的盈利能力。前面提到的一个是需求能不能持续,第二个资金的压力这个的话其实后期还是需要我们去密切跟踪和关注的。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