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苏格兰“独立”对中资有何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王蕾 2014-08-01 08:49:59

说到苏格兰公投,无论是民众还是企业商家,实质上是关心宏观经济政策、货币、税收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等方面可能发生的变化,也一定会有一些恐慌。

记者在爱丁堡特意走访了苏格兰投资发展局,希望探探虚实。

“这两年苏格兰和中国方面的贸易投资交往密切,我们的第一大臣(即萨尔蒙德)是中国的常客。从我们的记录来看,目前在苏格兰的中国公司共有12家,主要投资力量在北海油气行业方面,包括中海油对尼克森的收购和中石化在北海业务的投资。2013年苏格兰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0%。”

熟悉中国事务的苏格兰投资发展局高级经理艾迪·裴恩(Ed Payne)一见到记者,就非常兴奋地介绍说。

中企青睐苏格兰

比起伦敦、曼彻斯特和英国其他地区,中国在苏格兰的投资项目非常低调,单个项目金额其实不小,但外界知道的不多,关注度也不是很高。事实上,就以2013年为例,中国和苏格兰方面的经济合作就相当活跃。去年11月苏格兰第一大臣萨尔蒙德访问中国时,就有7家苏格兰公司与包括万科、中海油子公司等在内的中国企业签订了金额高达4000万英镑的合作项目和意向书。在这之前,还有其他风能、医疗保健、羊绒及面料和新能源等方面的收购和合作协议。中国银行、联想、宁夏中银羊绒等公司,也都捷足先登苏格兰高地。

就在记者在爱丁堡的同一天,来自中国台湾和大陆的20多家能源企业正在北海地区考察,并与苏格兰方面签署了3份合作备忘录。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合作备忘录涉及固废发电项目、边际油田开发和海上移动钻井平台项目,潜在资本金额达50亿英镑。

记者近日从尼克森公司了解到,2014年对于尼克森来说是大投入大产出的前夜。2014年底前,尼克森投资7.5亿英镑的“金鹰”项目,即将出产日产量为7万桶的石油。而尼克森坐落在苏格兰“石油之都”阿巴丁的大型多功能办公中心也将在圣诞前竣工落成。

苏格兰“独立”对中资有何影响?
 
资料图

如独立影响多大

那么,苏格兰如此闹独立,是否影响到其投资环境,是否会改变现有的投资优惠政策呢?裴恩胸有成竹地表示,“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一方面你看现在的趋势,在目前关于独立的争论甚嚣尘上之时,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与投资或贸易有关的下滑趋势,反而是继续看到进入苏格兰的投资在增长;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苏格兰政府已经表示,他们会提供给投资者比英国现有的、更加宽松友好的环境和条件。”

裴恩说,苏格兰新能源目前急需引进大规模投资,很多投资机会,不仅有风能,还有潮汐能等。另外,油气行业的投资和贸易也是重头;其他还包括教育、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都视中国为巨大市场,在输出专家培养人才方面都具有优势。当然,苏格兰还对中国出口高品质的生活方式:羊毛羊绒面料、三文鱼、威士忌和高尔夫。

然而,虽然苏格兰政府发布的公投白皮书上已经明确表示,在独立后,会以经济增长为目标,考虑调整工商业政策,比如将企业所得税税率最多下调3个百分点,将机场税削减一半等。但是,事实上,白皮书中并未对如果英国不同意苏格兰沿用英镑(可能性极大)、货币如何解决、金融财务、养老税收等各个方面的挑战等重大关键问题作出明确安排和说明。据一些企业消息人士称,已经有一些公司和机构私底下扬言,一旦苏格兰宣布独立,它们很可能会立马撤走。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