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1亿欧元入股意大利能源网公司 国网海外并购再下一城

  继高铁、核电出海好消息不断后,电工领域的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再下一城。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昨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在意签署协议,以2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存贷款公司(Cassa Depositi e Prestiti ,CDP)全资子公司能源网公司(CDP RETI) 35%股权,间接持有意大利国家级输电公司和国家级天然气公司股权。国网出海速度加快的同时,也将带动国内电工设备公司海外市场发展。

  据悉,意大利总理伦奇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将与中国开展全面的能源电力领域合作。本次投资是国家电网公司继2012年投资葡萄牙能源网公司后,在欧洲再落一子,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意的最大单笔投资。

  资料显示,意大利能源网公司持有意大利输电网公司29.85%股权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30.01%股权。其中,意大利输电网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输电公司,拥有和运营覆盖意大利全境的输电网络,同时负责意大利全国输电网的调度;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天然气公司,主营输气、配气、储气以及液化气气化等业务,其输气管网是欧洲主要输气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国际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网走出去,主要是为了输出中国电网等能源网络的管理运营技术和经验,同时赚取稳定收益。下一步,将以电网、电源、电工装备和资源为重点,计划到2015年,公司海外电力资产规模达到总资产的8%,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15%”。

  今年以来,为了抵抗经济下行压力的风险和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走出去”已成为重要战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早在今年2月,国家电网中标美洲第一个特高压工程,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特许经营权项目,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

  输配电技术的海外输出,同时带动了一批国内设备、工程总包商出海。据统计,中资企业2013年在非洲的电力总承包工程金额逾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5%。其中,输变电工程、新能源发电和电网改造项目占电力总承包工程的三分之一。随着特高压技术在巴西获得突破,国内一批特高压技术上市公司将共同“走出去”分享订单。

  此番再次收购意大利能源网,国网旗下设备上市公司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设备制造厂商将受益,支持国网海外电网的运行、维护和建设,带动公司电工设备的国际市场发展。”

  此前几年,受到特高压审批、建设速度低于预期影响,国家电网公司部分投资缩减,相关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近年海外市场则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拥有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电网资产,截至6月,境外资产规模超230亿美元,业务利润过去四年翻了3番。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