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张敬伟:美国经济复苏是全球性利好

美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迅猛增长,经济增速轻松超过3.1%的预期,这种反弹力度表明,全球最大经济体正加速复苏,最近几个月的强劲就业数据并非偶然。

今年初,美联储决定缩减量化宽松直至取消,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出泥潭。但经济复苏的曙光在第一季度变得黯淡无光,年化增速只有可怜的2.1%。第二季度的美国,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希望。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商品零售额、消费信贷、企业库存、新房开工等关键经济指标均显现出企稳回升迹象,美国经济属于系统化全方位的复苏。此前,IMF曾将美国经济第二到第四季度增长预期设定为3%~3.5%。现在看来,美国经济下半年比普遍预期要好。

美国经济二季度拿出不错的成绩单,对于面临中期选举的奥巴马总统不啻为好消息。他面临的压力会舒缓,也会避免他成为跛脚总统,提前进入垃圾时间。对于奥巴马而言,拯救美国经济的好与坏,决定了他八年总统期间的成败,也对他的历史定位构成了决定性影响。就像奥巴马在堪萨斯城有关美国经济的演讲中所言:“我们为挽救经济所做出的决定……所有那些正开始取得回报。”

美国经济复苏,更重要的是对全球经济信心的提振。

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并不明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7.4%。和美国一样,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表现也优于第一季度,但中国经济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调结构、稳增长,决策层容忍经济维持在中高速的新常态,是因为决策层意识到了经济下行趋势的存在。因而,在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上,中国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从传统的楼市、低效产能和金融体系,开始持续不断地去杠杆消风险。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调结构还在进行中,经济维持平稳已属不易。

欧日两大经济体,依然要靠量化宽松维持增长动力。但这种拯救经济的方略显然不是经济复苏的节奏,而是后危机时代的政策拉锯和市场突击。从欧洲到日本 ,其货币和财政财政政策,还属于危机时代的节奏,凸显两大经济体依然未能摆脱危机的后遗症,起码还是在后危机的泥潭中挣扎。

相比之下,中国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态势在持续,而且释放的流动性还有相应的针对性,调结构的目的彰显。再看经济复苏的美国,8月份再次缩减购债规模,维持年内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承诺。加息时间点虽然还未明确,但美联储内部似已达成共识。美国经济已经呈现出摆脱危机的常态化趋势来。

美国经济复苏,带给全球经济信心,会使后危机时代的“疗伤”更有效。美国经济好转,也使中美欧日等重要贸易伙伴受益,促使全球经济形成强大的引擎合力,使全球经济的这艘大船尽快驶离危机漩涡,航向另一个充满愿景的经济周期。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