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股扎堆IPO A股炒股价

中国经济网宋璇 2014-08-04 07:41:00

  今年以来,生物医药公司在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掀起热浪。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93家生物医药公司在美股实施了IPO,生物医药已成为今年美股IPO最活跃的板块。与此同时,A股市场上排队等待上市的生物医药类公司却不多,但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美股映射概念”亦非常红火,这波生物医药股的上市热潮会否乘着“美股映射”的概念火到A股市场来值得关注。

  美股融资前赴后继

  “美国最为一个‘技术控’的国家,对高度依赖技术研发的行业一直都非常青睐,而生物医药行业就是这样的一个领域。今年以来,在高科技股备受争议,市场举棋不定之时,资金开始转向生物医药领域。”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对冲基金华裔投资经理Shawn Lee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谈起近期美股市场上生物医药行业的IPO潮时颇为感慨。

  7月以来,美股市场共有40只新股发行,其中,25只来自生物医药板块。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为7月31日在纽交所挂牌的康泰伦特药业。该公司发行4250万股,招股价格位于19美元至22美元区间,预计募集资金9.35亿美元,但从最后的发行情况来看,公司募资情况已经超过预期。资料显示,康泰伦特药业是提供高级给药技术和药物开发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提供药物、生物制剂和保健消费品的全球临床和商业供应服务

  资料显示,2013年全年,共有54家生物医药公司在美股市场实施了IPO。但年初至今,已经有93家生物医药公司IPO,不仅远远超过去年,同时还远高于排名第二的科技板块,该板块目前有37家公司实施IPO。

  今年上半年进行IPO的大型生物医药公司有,募集资金2.293亿美元的Phibro动物健康、募集资金1.466亿美元的KitePharma以及募集资金1.322亿美元的Versartis等。

  除了在Shawn Lee这样的技术派看来的市场因素之外,一部分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生物医药公司IPO市场繁荣,主要是由于美国监管机构加快了对于新药的审批速度,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该行业内的新兴技术公司,特别是生物疗法、诊断疗法、医疗器械方面的公司。

  A股备货不足

  相比美国市场生物医药IPO井喷,A股市场上该行业的表现要暗淡许多。

  今年新股发行虽然重启,但节奏仍然未回归正常。年初至今,共有62只新股发行,而这主要还是靠今年年初规模发行时打下的基础。生物医药行业的新股仅有6只,分别是我武生物、楚天科技、溢多利、博腾股份、莎普爱思和台城制药。

  从储备项目来看,后备资源也并不多。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在639家已经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拟上市企业中,仅有40家属于生物医药板块,占比仅有6%,在拟上市公司的行业排名中并不靠前。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际战略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愈发突出。不过,从中国市场的发展来看,国内医药企业在融资、产业规模、产品品种、尤其是技术创新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体制问题、技术问题、人才问题、融资问题,这些在企业发展中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都是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些都会限制国内医药企业的发展。”

  二级市场溢价较高

  值得指出的是,在一级市场上,生物医药的表现中国市场或许不及美股,但在二级市场,A股市场相对稀缺的生物医药股,其表现要普遍优于美股市场的医药股。

  美股市场上,有交易记录的58只生物医药新股中,有31只股票上市首日上涨,占比为55%。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易之后,截至7月末,仅有18只还保持上涨,其余40只个股均实现下跌。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生物医药股在今年的美股牛市中表现并不突出。”Shawn表示,“无论在哪个市场,医药板块都更偏向于防守,因此,它们的表现不会像科技股那样具有‘攻击’性。”

  相比之下,A股市场仅为个位数的医药股表现却非常突出。除了台城制药之外,其余5只个股均在上市首日实现上涨,截至7月末,除了楚天科技小幅下跌之外,其他个股均实现正收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