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俄禁止进口波兰果蔬 中国有望填补空白

第一财经日报阎彦 2014-08-05 09:36:39

自美欧决定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制裁后,俄罗斯迅速作出多重回应。在这一敏感的时间节点,俄方开始停止从波兰进口水果蔬菜,被外界视作对于波兰“站错队”的惩罚。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正在俄罗斯与西方的较量中,迎来一波难得的商机。

禁进果蔬回应制裁

8月开始,根据俄罗斯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局长助理阿列克谢·阿列克谢延科早前的宣布,俄罗斯开始对波兰的所有水果和蔬菜实施进口禁令。

俄罗斯方面表示,采取进口禁令的原因是波兰的水果和蔬菜不符合检疫标准。对此,波兰方面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在报复波兰支持欧盟对俄新一轮的经济制裁。

俄罗斯禁止进口波兰蔬果,对后者的果蔬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据消费市场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俄罗斯零售市场中进口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分别占约30%和80%,波兰在俄罗斯水果蔬菜产品进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约为20%。波兰经济部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波兰对俄出口总额下降了7.7%,其中植物产品的出口下跌了17.6%。

转而寻求与中国合作

俄罗斯分析人士表示,禁止以倾销价格从波兰进口水果,将为本地的水果生产商带来利好。但是,由于欧盟国家可以利用转口贸易,通过塞尔维亚、波罗的海三国、白俄罗斯等国转运,波兰的水果在俄罗斯市场不一定会完全消失。不过,更不容忽视的影响在于,禁止波兰果蔬进口产生的市场真空,也为中国的果蔬出口商带来了商机。

与俄政府关系密切的“俄中友谊之家”主席马克西姆·斯巴斯库(Maxim Spassky)对记者表示:“我认为西方的制裁可能会给俄罗斯的商业活动降温,但同时也会使得俄罗斯人民更加团结,并且促使俄商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实施制裁的主要影响在于欧洲国家,因为俄罗斯是巨大的制造品需求国。现在,由于禁止从波兰进口蔬菜和水果,俄罗斯的果蔬处于紧缺状态,急需找到新的供应商。俄罗斯贸易商们正迫切地向我们求助,希望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斯巴斯库说。

拉升中国东北、新疆需求

事实上,中国对俄果蔬出口早已有之。由于俄罗斯大部分国土属于北温带及亚寒带的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暂温暖。除了3个月的蔬菜供应期,每年10月到来年7月,都需要大量的反季节蔬菜。

相反,中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温带及亚热带,蔬菜产量丰富、品种齐全,加上大棚栽培技术广泛应用,受季节因素影响小。

因此,在与俄罗斯有着漫长共同边界的中国东北,“买来全国菜,卖到俄罗斯”是出口贸易的传统战略,尤其圆葱、番茄和马铃薯是对俄出口产品的前三名。

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研究报告,俄罗斯每年蔬菜和瓜类缺口约为180万~200万吨,水果缺口约为290万~320万吨,乳产品缺口约为500万吨,肉类缺口约为70万~100万吨,而收购价格一般为满洲里市场的3倍左右。

满洲里海关综合统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俄罗斯禁止从欧盟国家(波兰)进口果蔬,从全国范围来讲,绝对是一个利好。因为中国是农业大国,而俄罗斯缺乏种植技术,气候也不好,如果限制波兰的农产品进口,必然对中国出口有好处。”

“但是也有问题,由于水果、蔬菜具有难以保存的特性,而中国与俄罗斯的运距太远,满足区域市场的新增需求是可以的,但要满足俄全国的需求也有难度。”上述工作人员称,“例如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的产品主要是输送到西伯利亚市场,黑龙江的各个口岸则主要对接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因此,俄罗斯禁止从欧盟国家(波兰)进口果蔬,对于中国东北的需求拉动不是特别明显,但是也有一定的反应。”

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的蔬菜总量达16.1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不过,水果的出口总量却下降了30%多,这里有季节性的因素,因为目前并不是俄罗斯水果需求的旺季。

而自俄白哈关税同盟成立后,传统上主要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新疆边境贸易商,也开始获得来自俄罗斯客户的订单。

在新疆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从事果蔬出口贸易的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俄罗斯禁止从波兰进口果蔬已经对其出口生意产生了正面的影响,“今年走的很多货车都是去俄罗斯的,而且最近有俄罗斯的客户向我们下了大批量的订单,而以往来自俄罗斯的订单是没有的。”

除了禁止从波兰进口果蔬,俄罗斯方面也已经从8月1日起暂停了乌克兰大豆、豆粕和葵花籽的进口。另外,由于在希腊油桃上发现蛀虫等害虫、在美国鸡肉内发现抗生素,俄罗斯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也表示,可能会禁止希腊果蔬和美国鸡肉的进口。

可以想象,西方的制裁与俄罗斯的回击或将带来更多类似的市场洗牌,而在俄罗斯经济“西退东进”的春风中,中国企业正迎来一波难得的商机。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