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微软坚持裁员补偿N+2方案 多数员工表不满

京华时报古晓宇 2014-08-06 08:49:50

  原标题: 微软坚持裁员补偿N+2方案 多数员工表不满

微软坚持裁员补偿N+2方案 多数员工表不满

前诺基亚北京研发中心亦庄园区,部分员工自发抗议微软裁员。

  原诺基亚员工的集体反对并没能让微软改变裁员补偿方案。昨天记者了解到,微软设备事业部中国区在4日晚间向原诺基亚面临被裁的员工所发的邮件中表示,微软的裁员补偿方案为N+2,而裁员计划预计在2014年底前完成。

  员工想要N+6

  邮件中称“公司将会使用诺基亚的补偿标准,具体来说将使用NCIC(原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2013年使用的补偿标准来计算NCIC员工的补偿。”据了解,所谓的NCIC2013年补偿标准即为N+2方案,也就是被裁员工将获得N(在诺基亚工作年限)个月+2个月工资的裁员补偿。例如,一位在诺基亚工作过5年的员工,裁员补偿为7个月的薪酬。这一点,也是之前原诺基亚员工意见最大的地方,他们向微软方面提出的补偿方案为N+6。另外,微软还表示,还将为被裁员工提供额外约1800万元的培训资金。

  年底前将完成裁员

  在裁员的时间表上,微软表示,大部分受影响的员工将会在2014年8月内被通知到,最后的离职日期,是根据不同团队的业务需要而决定,但不会早于9月底。但也因为业务需要,一些受影响的团队和个人可能会被要求工作到9月之后,但是预计不会晚于12月底。也就是说,微软此次针对原诺基亚员工的裁员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目前微软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裁员人数,而原诺基亚员工透露,此次被收入微软的原诺基亚中国公司的员工绝大多数都面临被裁。微软在裁员上的做法也令被裁的原诺基亚员工非常不满,近日,原诺基亚员工就通过聚集抗议等方式表达了自己对裁员方案的反对。

  多数员工表示不满

  有在裁员名单上的原诺基亚员工对记者表示,多数人都对裁员方案不满,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补偿方案过低,N+2的方案与员工们期望的N+6相比,差了4个月补偿;二是在当时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时,高管曾经表示在收购完成的一年内不会大规模裁员;三则是裁员过程太快,数千名员工同时需要去找工作,难度很大,同时薪酬也会被借机压低。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实际上一些国内手机企业之前也接触过诺基亚的员工,但一些员工对跳槽持犹豫态度。“像诺基亚、摩托这样的欧美企业,不仅收入高、福利好,而且工作节奏也比较舒缓,员工日子过得比较舒服;而国内的企业,加班加点是常事,劳动强度与欧美企业相比几乎翻倍,这也让很多习惯了外企工作环境的员工不愿意到国内企业工作。”一位跨国外企人力部门人士称,一些诺基亚员工可能抱着多拿补偿金,然后自主创业的念头。不过她同时表示,微软给出的N+2的补充方案虽然不符合员工们的预期,但并未违反《劳动法》规定,员工们的要求很难获得法律上的支持。

  >>延伸抗议后多拿补偿有先例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之前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启动裁员,员工通过抗议、拒签最终使得公司提高了补充金额,这样的先例也是此次原诺基亚员工抗议行为的动力之一。据记者了解,2012年,摩托罗拉移动在国内进行大规模裁员时,其北京、南京等地的员工也纷纷举行抗议活动,其声势还要大于如今的诺基亚,最终摩托罗拉方面对裁员补偿条款进行了修改,据称一些原摩托罗拉员工因此多拿到了数万乃至十几万的补偿金。而按照现在诺基亚员工提出的N+6方案,多出4个月的薪酬,以诺基亚的平均薪酬计算,也差不多有十万元左右。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