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即期汇价反超中间价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8-07 00:56:00

  □本报记者 王辉

  在隔夜美元指数延续近期走强势头、升破81.50关口的背景下,周三(8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走软。然而,当日即期汇价表现却依旧强势,一举升破6.17关口、再创4个半月以来的新高,并在时隔5个月之后再次反超中间价。分析人士表示,近阶段中国经济显著转暖,稳固了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各方对人民币汇率转强的预期也在不断增强。考虑到当前境内外市场结汇力量仍在抬升,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惯性走强。

  中间价持稳 即期价走强

  3月7日以来首次“会师”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4年8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汇率中间价为6.1681,较周二小幅走低26个基点。至此,该中间价追平了8月1日刚刚创下的6月6日以来的两个月低点,但仍未脱离区间震荡、总体持稳的运行态势。

  隔夜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延续7月中旬以来的温和扬升走势。由于当日公布的美国7月非制造业录得2005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同时美国6月份耐用品订单好于预期,美元指数收涨0.27%至81.54点,盘中更是以81.62点创下了2013年9月13日以来的近11个月新高。在美元指数继续逞强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6日中间价小幅走软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间价小幅走跌的同时,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依旧保持了自7月下旬以来的强势特征。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小幅低开11个基点,但经过不到一个半小时的震荡后,便出现显著上涨,午后更是逐级走高。截至收盘,该即期汇价报6.1633,一举升破6.17整数关口,盘中最高摸至6.1624,盘中和收盘价双双创下今年3月18日以来的四个半月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也是过去5个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首次重新“会师”并成功反超中间价。资料显示,自今年年初开始,由于市场始终难以摆脱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持续弱于中间价,在3月7日有效跌穿中间价之后,便始终运行于中间价下方。而6月初以来,在中间价总体持稳的同时,人民币即期价重启升值,最终于8月6日重新反超中间价。

  反超中间价之后

  即期价短期或惯性走强

  对于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在美元指数一路上扬背景下的持续逞强,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经过一季度和二季度前期的乏力表现之后,近两个月在各项微刺激政策作用下显示出良好复苏弹性,显著增强了境内外各类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伴随海外市场看空中国经济观点的消散,看空人民币的市场力量也出现明显退潮,大量中短期国际资本重新大幅回流,从而推升了人民币市场汇价。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本周二(8月5日),香港金管局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先后24次抛售港币、购入美元,以避免港币升破1美元对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从最近一个多月国际资本大幅涌入离岸市场来看,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乃至长期升值的信心正在显著恢复。

  此外,从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随着年中时点的逐步远去,中资央企等客盘大额购汇逐渐稀少,加上美元流动性不断保持宽裕,相关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掉期息差交易再次有利可图,也导致投资者阶段性做空美元、做多人民币的特征进一步凸显。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的走势,以及即期汇价时隔5个月再次对中间价实现反超,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价仍然有较大的惯性走强动力。

  不过,结合近期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主流国际投行的观点来看,随着美国经济不断走强并仍领先于多数发达经济体,且近几个月美国通胀稳步上升,预计美元指数的中期上升步伐也会得以延续。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指数有望保持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强的幅度也将相对有限。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价走势

  美元指数创近11个月新高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