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工商总局突击检查微软外包公司 反垄断开始与国际接轨

北京青年报新华 2014-08-07 08:58:26

  昨天,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确认,国家发改委及多地发改委已经及正在对多家汽车和相关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他还简要披露了这些调查的进展。这也是发改委官方对此事的首次公开表态。他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本报讯(记者 张钦)近期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外国车企正遭遇国家相关部门反倾销调查的消息首次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证实。昨天,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确认,国家发改委及多地发改委已经及正在对多家汽车和相关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他还简要披露了这些调查的进展。这也是发改委官方对此事的首次公开表态。

  李朴民是在国家发改委昨天召开的“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闻发布会上就记者的相关提问公布上述消息的。根据他的介绍,此前媒体的相关报道内容基本都得到证实,其中包括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给予相应处罚。

  此外,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上周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还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对于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还正在调查取证阶段。

  此外他还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据李朴民介绍,国家发改委对汽车及配件的调查是从2011年底开始的,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工商总局突击检查微软外包公司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宣布,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已组织北京、辽宁、福建、湖北等4省市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尚未完成检查的部门和人员及承担微软公司财务外包的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同时进行突击检查。

  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地方一线执法工商干部表示,正在配合总局处理此案。

  2013年6月,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2014年7月28日,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

  2014年8月4日,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全球副总裁玛丽·斯纳普女士一行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并正告微软公司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干扰、阻碍案件调查,保证案件调查的客观公正。

  此前,微软公司也作出承诺,将全面配合工商总局的调查工作。

  一些在华外企

   “不规矩”怎么办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看来,一些在华外企不合规行为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生产操作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以上海福喜为例,公司规定掉落地上的食品应投入不可用食盒,但生产线上的工人却将掉落地上的肉直接扔回生产线。

  第二种是企业的商业腐败行为。事实上,葛兰素史克只是跨国公司在华涉贿的“冰山一角”。近年来,辉瑞制药、摩根士丹利、朗讯、西门子、沃尔玛等知名跨国公司都曾在华涉嫌商业贿赂,被国外监管部门开出天价罚单。

  第三种是企业在营销过程中的垄断行为。一些外资企业往往凭借其资金、技术、渠道、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并利用这种支配地位从事反竞争行为。如收取歧视性高价、搭售、拒绝交易、联合抵制等。

  2013年以来,韩国三星、LG、美国IDC、微软、高通、奔驰、奥迪等众多公司已接受了反垄断调查。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外企也好,内企也罢,企业违规经营,第一责任人是企业自己。但同是这些企业,在国内外的“双重标准”却值得深思。可能是我们的市场环境还存在缺陷,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执法经验不足、执法不严、处罚金额偏低……进入这样的市场环境,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坏习气。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政府对外企的偏爱也是问题的一个症结。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地方政府患上了“招商依赖症”。事实证明,过宽的监管环境,就好比父母的“溺爱”,对企业而言是害不是爱。

  近年来,中国加大市场法制建设,极力打造和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严格执行对垄断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反垄断的执法力度会继续加强,涉及领域也会不断扩大。

  面对新常态,海外应该有好心态,客观看待中国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行为。

  其实,这些受到反垄断调查的外企在海外被处罚并不少见。以微软为例,去年3月,微软因未能达成反垄断协议的承诺被欧盟反垄断机构处以总额高达5.6亿欧元的巨额罚单。面对这些处罚时,企业和外媒“抱屈”并不常见。

  现在,中国反垄断执法“突然严格起来”,并开始“与国际接轨”,逐步完善依法办事程序,维护市场秩序,其实最终受益的是在中国发展的所有企业。文/新华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