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2家日企将因价格垄断被罚 微软再遭突击检查

证券时报尹振茂 2014-08-07 09:19:15

  继克莱斯勒、奥迪被查明存在垄断,奔驰上海办事处遭地方反垄断机构突击调查之后,12家汽车零部件方面的日本公司也将因价格垄断被处罚。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对微软的反垄断检查还在进行之中。

  12家日企价格垄断

  国家发改委对汽车及配件的调查开始于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发改委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李朴民透露,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而在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5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李朴民称,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还在调查取证。

  李朴民还强调,发改委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与克莱斯勒、奥迪所触犯的“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纵向垄断”红线不同,此次12家日本企业的违法行为很可能涉及的是“横向垄断”,如在投标过程中,多家企业串通起来,以一家企业报相对低价,其他企业报高价的方式轮流中标。

  继续对微软反垄断突击检查

  另一方面,对微软的反垄断检查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国家工商总局昨日公告称,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工商总局8月6日组织由北京、辽宁、福建、湖北等4省市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的一个经营场所、一个其他有关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尚未完成检查的部门和人员以及承担微软公司财务外包的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同时进行突击检查。

  2013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国家工商总局当时认为,经过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公司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当时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2014年7月28日,工商总局组织由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湖北、江苏、重庆、河北等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同日,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四个经营场所也同时进行突击检查,被检查人员包括微软公司副总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财务等部门相关人员。

  7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公告称,目前微软公司以部分主要待检查人员不在国内、北京或联系不上为由,使本次突击检查未完成全部检查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8月4日,工商总局网站以黑体大字标题发布公告,称专案组对微软全球副总裁Mary Snapp一行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正告微软公司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阻碍案件调查,保证案件调查的客观公正。(尹振茂)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