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140亿大单落地 美加快非洲布局

华盛顿当地时间5日,首届美非峰会进入第二天,会议主题直奔贸易投资和“大项目”。这是聚集在华盛顿的50多位非洲领导人最为期待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非峰会商业论坛中表示,美国将“升级”《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AGOA),促进在非经商,增加“电力非洲”投入,促进美非及非洲国家间贸易,培养下一代非洲商界领袖,五方面措施增强美非贸易和金融联系。

另外,包括花旗集团、可口可乐公司、通用电气等在内的90多家美国企业宣布与非洲伙伴签署了总额超过1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涵盖多个发展领域。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海芳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非峰会以及许多国家加快与非洲合作的大背景是非洲的崛起与发展,“如果一个国家在非洲不作为,就意味着失去与非洲共享发展的机会。”

危机感迫使美国后发追赶

纵观过去非洲经济迅速崛起的20年,美国对非经贸投资可谓“后知后觉”,错过了抢占非洲市场的前期“竞赛”。未来美国在非洲的经济存在与影响力,取决于当前合作项目的精确布局与长期落实。

奥巴马在美非商业论坛的演讲中说:“非洲正在创造绝无仅有的机会。非洲拥有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不断扩张的制造业和零售业以及全球增长最快的通信市场。”

奥巴马同时强调,美国要坚定地成为助力非洲成功发展的伙伴。他并没有避讳美国当前与非洲经贸关系的不足。当期美国与所有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量和美国与巴西的贸易量相近。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货物出口份额不到美国全球货物出口的百分之一。

联合国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对非贸易呈火箭般的增长,而美国的对非贸易并没有太大变化。刘海芳指出,这种形势下,美国面临巨大的压力。

美国历史上首次召开美非峰会,美国参与非洲竞争的意图不言自明。刘海芳认为,从对非合作上来看,美国有一种危机感。

此外,奥巴马还宣布对“电力非洲”的投入,将在现有承诺的基础上,为促进非洲电力发展,每年增加3亿美元的投入。再集合私营、外国金融机构及世界银行的支持,美国已经在这一领域投入了260亿美元的资金。

此次峰会中最让奥巴马和美国引以为傲的应该是奥巴马2010年启动的“非洲青年领袖计划”。刘海芳告诉本报记者,奥巴马对非政策最有潜力的项目,可能就是这个“非洲青年领袖计划”。

打造“非洲遗产”

8月5日是奥巴马53岁生日。他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自己的非洲血统,以及与非洲的血脉情感。

刘海芳说,奥巴马作为有非洲血统的美国总统,按照美国总统的活动习惯和政治习惯,希望在任期间留下非洲外交的遗产。

刘海芳认为,在美国外交版图上,非洲并不是最重要的地区。相比其他国家的领导,奥巴马访问非洲的次数少得可怜。

奥巴马从2008年当选总统以来到2012年连任至今近6年的时间里,只去过非洲三次。其中两次还不是特别正式的访问。奥巴马本人在美国国内及非洲的美国商界因忽略非洲受到颇多的批评和压力。

刘海芳指出,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是反恐。这一点也在非洲有所体现,比如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希望能兼具对外援助经济功能,但更主要的是军事使命。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