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报告开启“农弱”节奏 芝加哥玉米持续走弱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8-08 01:22:00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进入5月以来,美国期货市场的棉花、大豆、小麦等品种相继达到阶段高位,旋即又踏上了绵绵下行路。作为农产品的一员,美国玉米期货亦难逃熊途,近三个月的累计跌幅高达28.42%。

  “从时间点上看,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是各品种走出同一弱势节奏的原因。”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5月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报告,对新年度农作物的产量、需求等情况做出预期,报告显示农产品整体供需平衡情况不容乐观,令期货价格承压。以玉米为例,USDA报告指出,2014年度玉米种植面积预估值达到历史新高,6月末的季度报告又显示库存意外增加,致使玉米期价连连下跌。如果未来玉米需求有所改善,期价可能走出盘跌局面,开启修复行情。

  玉米期货下跌28.42%

  5月以来,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合约“阴雨绵绵”。8月4日,美国玉米指数收于368.2美分/蒲式耳,较5月9日的阶段高点已累计下跌28.42%。

  “美国玉米旧作库存高于市场预期,同时产区近乎完美的天气推高了玉米丰产预期,这是压制美国玉米期价的主要原因。”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范红军认为。

  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琳指出,5月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中给出2014年度的面积预估值达到历史新高后,玉米期价便走入绵绵下跌的行情。不仅如此,美国农业部6月末的季度库存报告也意外增加,这对基本面原本不佳的玉米期价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同时,美国玉米自播种以来天气持续良好,美国玉米优良率一直处于历史高位。中粮期货研究员孟金辉告诉记者,今年美国玉米单产达到创纪录的170蒲式耳/英亩以上,当前大多数美国公司都在分析这一情况对后市的影响。同时,美国玉米种植面积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第4高位,结转库存巨大。

  美国农业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初美国玉米库存达到38.5亿蒲式耳,相当于9775万吨,高于分析师在报告出台前所预期的37.22亿蒲式耳。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8月以来,美国玉米期货有所企稳。8月的前4个交易日,主力合约累计上涨了1.96%。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之前俄罗斯宣布禁止进口对俄罗斯制裁国家的农产品,此举提升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并引发空头回补反弹。俄罗斯是主要小麦出口国,小麦期货率先止跌走好。按照谷物同步的节奏,玉米有技术反弹的需求,因此跟随了小麦期货的升势。

  孟金辉认为,数据显示,今年7月降雨量不及正常量的65%,同时天气预报显示,8月降雨量也许不及预期,因此价格有所回升,这也是玉米期价近期反弹的原因之一。

  美报告开启农产品弱势节奏

  进入5月以来,外盘农产品期货进入普跌状态。除玉米外,棉花、大豆、小麦等品种,均在5月达到阶段高位之后开启了一波下行行情。为什么外盘农产品5月以来不约而同地走弱呢?

  “5月,美国农业部发布报告,对新年度农作物的产量、需求等情况做出预期。报告显示农产品整体的基本面情况令期价承压。从时间点上看,美国农业部报告是各品种走出相同弱势节奏的原因。”何琳说。

  孟金辉也表示,2014年年初,由于乌克兰局势紧张,对冲基金认为粮食价格将走高,因此增加小麦、玉米等部分农产品净多头头寸,美国的基金在农产品中持仓居高不下。自5月开始,市场意识到美国农产品将迎大丰收,对冲基金才开始大举削减多头持仓。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7月29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CBOT玉米期货净多头头寸减少20604手至65780手,为连续第三周下滑。其中,非商业多头持仓升至436737手,空头持仓升至370957手,总持仓增加41581手至1383027手。

  市场人士认为,自5月初以来,美国玉米期货空头持续增仓,而多头反击能力较弱——多空力量由当时的45万手对12万手,已转变成当前的43万手对37万手。因此,从期价走势来看,也是一路向下调整为主。

  对于美国玉米期货的后市表现,何琳认为,美玉米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下半年的出口和饲料需求状况仍是主导因素。如果需求面有所改善,期价可能走出盘跌局面,开启修复行情。同时,如果美豆期货走强,也可能带动玉米出现协同上涨效应。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基金持有的多头头寸仍比较大,若出现极端情况,基金集中平掉其手中的多头头寸时,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孟金辉说。(本系列完)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