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有色金属期货轮涨四个月

中国经济网佚名 2014-08-08 07:27:00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有色金属走势自3月份以来上行,4月份至6月份镍、铜价开始领涨,随后,锌、铝跟进,有色金属集体亮相,成为期市当红的“明星”。伦铜从3月份至7月份高点,涨幅达14.1%,沪铜指数上涨幅度约为18.1%。伦铝从今年2月份初的低点大幅上涨22.9%,国内沪铝指数也随之上涨12.7%。伦锌从今年3月份下旬的今年低点1937美元大幅上涨24%,沪锌指数也跟随伦锌脚步,最高上涨19.5%。

  然而“色舞”行情延续至7月底,市场开始出现分歧。8月5日,美国公布的8月2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为+4.6%,前值为+3%。良好的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快速上涨,盘中创下了81.626点的近一年新高。由于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呈现一定负相关关系,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铝铅锌价格集体“跳水”,伦铜跌1.26%、伦铝跌0.96%、伦铅跌1.58%、伦锌跌1.37%,平均下跌幅度超过1%。

  8月6日伦铜回调下落至60日均线附近,回调幅度约为此前涨幅的29.2%,沪锌也出现下调。基本金属市场只有铜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而且近期与铝和锌的强势形成对比,市场的分化可能意味着前期有色金属上涨行情将有所调整,市场的观望态度逐步显现。

  “色舞”行情是就此终结,还是蓄势上攻?透过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铝铜锌品种基本面及分析师观点,或许有助于把脉这三大期货品种的后市走势。

  铝:多空因素交织 市场分歧加大

  伦铝从今年2月份初的低点1671美元大幅上涨至7月22日的最高点2054美元,涨幅22.9%,目前仍在高位有所盘整。沪铝指数从3月20日最低的12635元反弹至7月28日的最高点14235元,涨幅高达12.7%。在经历了3月份到7月份的大幅上涨行情后,本周期铝价格呈现高位震荡,铝价影响因素多空交织,面临方向选择,市场分歧加大。

  多方:基本面原料供给限制,大型投行调增铝价预期

  银河期货分析师林俊华表示,短期印尼或难取消矿石出口禁令,期铝和期镍原矿进口仍受限制。摩根大通将下半年铝均价预估上调9%至2020美元,LME将公布基本金属持仓头寸以提高透明度,沪铝应关注14000-14200元/吨区间表现,建议投资者暂时采取观望态度,或根据投资需求短多跟进。

  空方:铝价纠结均线,铝供应量增加为上行添压力

  “近日铝价纠结于均线,预计仍以震荡为主,方向上易跌难涨”,华泰期货分析师肖兰兰认为,现铝小幅走跌,持货商报价依然坚挺,但中间参与积极性下降,且下游加工企业采购维持一般水平,整体市况难见乐观。有消息称,诺贝丽斯计划2014年在北美地区生产26万吨汽车用铝,产量比2013年高出5万吨。由于诺贝丽斯为福特F150皮卡车和其他车型供应铝,其产量在2015年将增加至36.5万吨。诺贝丽斯公司表示,预计到2018年,公司北美地区汽车用铝产量将比2014年翻一番。基本面供应量增加可能为铝价上行增加压力。

  观望派:回调在所难免,后市观望为宜

  “对于自高位急跌的铝等基本金属价格而言,中期均线给予了短暂的止跌支撑,但这并不代表均线的支撑力度很强,事实上继续回调依旧在所难免,只是时间问题”, 国信期货分析师蔡丹青认为,“国内铝市需求增长还是给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产铝大省河南上半年铝材产量增长14.2%,高出上游产品电解铝增速11.2个百分点;同为产铝大省的山东,上半年铝材产量也增长了19%,未来震荡局势可能有所加剧,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

  “短期沪铝延续高位震荡整理,走势较为反复,增加了投资者操作难度”,弘业期货分析师胡宁南表示,中美服务业制造业PMI一弱一强,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升温,且俄乌冲突加剧,令美元指数震荡续涨,有色金属继续承压。花旗集团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铝制品出口量增加将打压伦铝,缩窄其较沪铝升水空间,行情反复,投资者盈利难度增加。

  锌:高位震荡 维持偏强态势

  今年以来,伦锌从3月份下旬的今年低点1937美元大幅反弹至7月28日的2416美元,目前仍处在高位。沪锌指数从3月20日最低的14605元反弹至7月29日最高点17455,涨幅高达19.5%,目前回调尚未超过5%。本周,隔夜LME 锌价保持高位震荡,周四伦锌欧盘再度走弱,使得沪期锌主力回调压力加大,市场多空分歧逐步显现。

  基本面的有利支撑是本轮上涨行情的重要助推力量。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表示,近来宏观面无论是来自美国还是中国的数据基本都以温和利多为主,也给锌价的反弹提供了较为适合的宏观环境。从中长期看,由于刚性需求的客观存在,以及世界一些主要锌精矿将要减产和闭坑的消息仍将对锌价起一定提振作用。

  对于生产企业而言,目前锌价能够为企业套保提供较好的价格条件,部分冶炼盈利较为可观的现货企业可以考虑卖出套保。“空头现在还暂不宜介入,不过对于冶炼企业来说,目前冶炼盈利较为可观,可参与部分卖出套保,”银河期货分析师何珊表示,在目前整体宏观面相对偏好的大背景下,尽管锌当下基本面平稳,但锌矿远期趋紧确定性较强,推动多头资金的持续配合,因此锌价或维持偏强态势。

  市场高位震荡,资金动向成为投资者本阶段需要关注的一大重点。就近期的走势情况看来,金属市场行情极为反复,大涨大跌形成习惯,震荡加剧。就资金层面分析而言,中信期货分析师吴锴表示,国内铅锌资金量并没有呈现明显的流出迹象,向下调整空间不大,短期需要加强资金动向的关注。

  铜:压力增大 难以向上突破

  自3月份超跌以来,大型冶炼商增加出口、国储收购,以及消费小阳春所导致的现货紧缺现象,是本轮铜价反弹至反转的重要因素。而市场基于对中国经济的触底反弹的预期炒作,更是资金追多的重要指引。

  截至8月5日,铜价已经迈入50000上方年初运行区域内整理6周,其屡次上破7月份初高位平台未果,凸显高位压力增大,上行动能不足。目前,铜价影响因素多空交织,面临方向选择。

  外盘看来,隔夜伦铜连续第二日震荡重挫,其中LME3个月铜收跌1.19%至6966美元,同时沪铜1410亦震荡续跌至49650元。8月5日,伦铜小幅增仓38手至32.1万,本周伦铜增仓下跌,表明空头势力有所加强。

  安粮期货分析师钟远认为,由于此前金属板块整体上行幅度过大,已经全部覆盖各类企业生产成本,在利润驱使下,企业此前闲置或检修产能将会纷纷复产,加上需求并没有出现实质上大幅提升,因而对于金属后期走势来说,涨幅提前过度透支后,“金九银十” 的秋季旺季行情恐怕难如预期,铜价亦不例外。

  迈科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沪铜主力也已经跌破三角形整理下边线,支撑转为压力,破位入场的空单可以持有。”

  银河期货分析师吴江认为,总体来看宏观面压力增大,意大利经济再陷衰退,乌克兰问题升级直接对欧洲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再加上最近中国非制造业指数大幅回落,这些都给铜市形成压力。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