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对非合作热情受质疑

首届美非峰会终于在美国当地时间6日落下帷幕。整整3天、50个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华盛顿,这是美国首都鲜有的景象。

记者亲临了美非峰会的最后一天。在看似热闹的峰会背后,记者也听到不少与会记者和学者的吐槽。有趣的是,大家都认为,美国对非投资“来晚了”。

此外,峰会第二天达成的330亿美元大单中,记者仔细算了算,仅有区区70亿美元是美国财政部掏的钱。

而位于华盛顿23街和E街附近的美国国务院在总统奥巴马的记者会召开之后就恢复了平静,虽然非洲国家的元首们还未离开,但记者注意到专门为美非峰会设置的安保栅栏和安检路障在奥巴马车队离开国务院之后就被迅速拆除,如果不是刚刚亲身经历其中,为期3天的美非峰会似乎就和从未发生一样。

这一幕幕不禁使人疑虑,美国真的对与非洲合作感兴趣吗?

“推销员”奥巴马

“同2009年访问加纳的那个目光看起来还算清澈、被非洲人民看成外交实用主义者的新任总统相比,这次看到的奥巴马则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推销员’、一个帮美国抢其他国家生意的商人。这次峰会的意义仅此而已。”在美非峰会的最后一天,一位加纳记者“委婉”地告诉记者,“所以奥巴马在第一天所说的,‘美国并不是盯着非洲的市场、自然资源、投资等领域’,根本是笑话,你看这三天的哪次议程不是围绕这几项话题展开的。”

这位加纳记者接着抱怨道:“并非是大家期望过高,而是因为奥巴马一开始就说这次峰会是与非洲人民密切相关的,但非洲人民所关注的议题基本一项没谈,所有的一切都只和美国商业利益有关,就让非洲家乡的人民觉得,美国只在意自己,仅此而已。”

作为50个非洲与会国中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加纳记者在谈到国际投资和外交关系议题时也明显比其他非洲国家的记者底气要足。这位记者还时不时地向本报记者透露出,“投资就多投加纳,其他非洲国家不确定因素太多”。

被看作是本次峰会最大成果的美非330亿美元合作清单在各国媒体和专家眼中不失为一个天文数字,但也有专家指出,这个数字虽然在“纸面上”看起来惊人,但仔细算算其实并不全是美国的投资。其中有一大部分是世界银行和其他政府所承诺的投给奥巴马提出的“电力非洲倡议”(Power Africa Initiative)的投资。同时,330亿美元还包括美国多家商业公司此前一直所承诺的给非洲的投资,所以,最后来自于美国财政部的新份额其实只有70亿美元。

“与其说是奥巴马改变美国在非洲的游戏规则,还不如说是美国商业公司在跟随中国的脚步,只不过,他们来晚了,可能已经失去了最好的机会。”加纳记者说。

美对非投资只是“苍海一粟”

“鉴于奥巴马宣布增强对非洲出口和投资,我认为这个承诺是实实在在的。”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中心非洲问题学者唐尼(Richard Downie)表示,“特别是来自私人企业领域,这次多家美国公司都宣布了一些同非洲的新投资协议。诸如来自可口可乐公司、通用电气集团的投资,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现金协议,但这个规模仍然像大海里的一滴水一样。”

尽管如此,50个非洲国家元首在同一时间聚集华盛顿确实前所未有,而除了美非领导人在峰会期间举行的高层对话之外,美国国会、民间组织也组织了多次同非洲有关的活动。

“所以这三天与其说是大张旗鼓的‘华盛顿非洲日’,还不如说是改变华盛顿之前一直对非洲的漠视。” 唐尼说。

虽然本次美非峰会高调召开,整个华盛顿从白宫到国务院每天的议程都围绕非洲国家展开,但奥巴马政府忽视对非洲经济和外交议题的问题一直受到美国国内关注非洲议题的官员和学者的批评。

奥巴马在本次峰会开始时也承认,美国同整个非洲的贸易规模还没有同巴西一个国家的多。副总统拜登在美非峰会的开幕演讲中表示,美国同非洲的关系应该解释成“同非洲做点什么,而不是为非洲做点什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在本次峰会的一次活动上表示,同中国、俄罗斯、巴西和欧盟国家与非洲广泛的商业往来相比,美国在非洲已“错失无数机会”。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