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国高铁投入110亿美元 美报称仍远落后于中国

美国高铁投入110亿美元 美报称仍远落后于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高铁资料图片

  外媒称,高速铁路本应是奥巴马的标志性运输项目。尽管自2009年以来,为了开发速度更快的客运列车,奥巴马政府已经投入了近110亿美元(约合680亿元人民币),但是相关项目大多毫无进展,美国依然远远落后于欧洲和中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1日报道,虽然美国共和党的反对和社区抗议拖慢了这里的项目,但运输政策专家和一些两党成员也将失败的责任,归咎于奥巴马政府的失策——奥巴马政府曾在7月请求国会批准再为高铁项目拨款近100亿美元。

  批评人士称,奥巴马政府没有将那110亿美元直接用于高铁项目,而是错误地将资金分发下去,用以升级现有的美铁(Amtrak)服务。升级后,美铁列车的运行时速依然不会超过110英里(约合180公里)。与此同时,根本没有资金被直接用于东北走廊的运输服务,而那里才是最有可能发展高铁的地方。

  在罗德岛韦斯特利和克兰斯顿之间那段30英里长的铁路上,设计时速为150英里的美铁阿西乐特快能以最高速运行5或10分钟。而在纽约和华盛顿之间那条拥挤的走廊上,阿西乐的平均时速只有80英里。假如能实现的话,将阿西乐的速度提升至日本子弹头列车的水平的计划,将耗资1500亿美元,用时26年。日本子弹头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超过220英里。

  在认为相关项目太过昂贵,且没什么必要后,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威斯康星三州取消了高铁项目,退回了联邦政府划拨的资金。这三个地方的州长均来自共和党。

  “奥巴马政府管理之前高铁拨款的糟糕程度,堪比管理《合理医疗费用法案》的推出,”地面运输委员会的前办公室主任弗兰克·N·威尔纳说。该委员会没有党派色彩,负责监管美国的铁路系统。

  近四年前,奥巴马首次提出了他对高铁的设想,描述了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以200英里以上的时速,在相距甚远的美国都市之间疾驰,运送乘客的情景。

  “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奥巴马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表示。“这会让人们的出行时间,减少至汽车所需时长的一半。对部分出行而言,高铁会比飞机更快——它不用安检。”

  然而,随着奥巴马的第二届任期接近尾声,一些专家称,他的那些话不过是幻想。

  “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建成一个能服务于80%的美国人的高铁系统?这个概念,是不折不扣的炒作,不用专家就能看穿,”在一份著名运输业通讯刊物担任编辑和出版人的肯尼思·奥斯基说。“将资金分散到全国各地,而不是用在适合发展高铁的地区,根本无济于事。”奥斯基还曾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任职。

  支持者却表示,他们有信心。

  “一旦有项目建成了,我们就会看到更多的项目开工,”奥巴马的第一任交通部长雷·拉胡德说。他还称,州际公路系统用了几十年才建成,预计高铁也一样。

  拉胡德表示,加利福尼亚州看来是最有可能成功开通高铁的地方,尽管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修一条520英里长的高铁线路的计划,一直争议不断。

  虽然有加州州长杰里·布朗的大力支持,但法院的一项判决,搁置了用州债券资助这一投资额达680亿美元的项目的计划。该判决根据一起诉讼做出,不过,7月31日,被一家上诉法院推翻。但反对者依然在提高呼声,要求否决该项目。同时,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项目的支持也在日益减弱。

  然而,加州已开始修建轨道,并为寻找一家制造列车的厂商举行了招标。该州的碳排放限额交易计划将为这个新的高铁项目注入资金。碳排放限额交易计划要求企业为超额污染买单。

  “在很多年里,金门大桥深陷数百起官司,”加州高速铁路管理局的执行主管杰夫·莫拉莱斯说。“我们还没遇到那么多。”

  但加州共和党众议员、负责铁路事务的众议院运输小组委员会主席杰夫·德纳姆(Jeff Denham)表示,州政府不应介入铁路事务。“高铁可能是个好主意;我只是觉得这件事应该让私营领域来决定,”他说。他接着表示,德州和佛罗里达州提出的项目都是更好的模式。

  然而,运输专家表示,即便加州、佛罗里达州和德州的项目都成功了,美国也不太可能会拥有和中国,或欧洲一样的高铁系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学教授C·威廉·伊布斯表示,高铁项目取得成功的国家,人口密度、油价和公共交通使用率都更高,拥有汽车的人口比例也更低。“因此,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开通高铁根本不合理,”他说。“地理不一样,其他因素也太不一样。”

  不过,美国高速铁路联合会的负责人安迪·孔兹认为,美国最终会建成一个高铁系统,将整个国家连接在一起。“将在汽油涨价,公路变得拥堵的数年后实现,”他说。“会有这一天的,因为我们将别无选择。”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