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通胀压力保持低 物价年内走势温和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持平。业内专家认为,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整体运行平稳,近两个月的物价维持了温和势头,预计下半年CPI还有望小幅回调,较为平稳的通胀状态给货币政策进一步定向调控等改革举措预留了空间。

食品价格是主力“推手”

7月的CPI尽管略有上涨,但整体维持了较为温和平稳的态势,环比0.1%的涨幅弱于0.2%的历史同期均值。具体来看,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5%。食品价格较大的涨幅拉高了CPI总水平1.18个百分点,其中鲜果和蛋价分别上涨了20.1%和19.5%,在本轮上涨中成了“主力”,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是在预料当中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此分析称,7月份蔬菜正当旺季,供应充足,猪肉和食品的价格涨幅整体也保持平稳,另外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让房租上涨有限,因此整体物价水平维持了一个平稳的态势。

此外,由于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在非食品项目中部分服务价格也呈现较大涨幅,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5%和5.7%;电影票、健身活动、宾馆住宿、停车费和家庭服务等价格环比均上涨0.5%以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两个月CPI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整体运行平稳。预计从8月开始,随着翘尾因素逐月回落,CPI同比将出现趋势性变化,整体小幅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全年CPI涨幅约为2.2%左右。”

控通胀为改革腾出空间

温和可控的物价涨幅给处在稳增长、调结构关键阶段的国内宏观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将整体缓中趋稳,物价不会是中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首要问题,而低于年初目标的通胀水平也有利于给未来“稳增长”举措留有充足余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分析称:“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CPI却大幅低于控制线,年初设定目标时就对通货膨胀留出了很大空间,从目前看,下半年的经济刺激力度有可能加大,会更加频繁地布局有选择的结构性刺激政策。”

“全年实现物价调控目标、甚至经济增长和就业目标,都是不成问题的。”徐洪才表示,货币政策仍应以稳健为主,同时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的调控作用。

目前看来,不断定向发力的“微刺激”已经初步扭转了经济下滑的趋势,赢得了经济趋稳、通胀下行的局面对于接下来的改革可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专家表示,物价走稳表明眼下的经济上行趋势是较为真实的经济增长,是经济政策调整的正面表现。要最大限度地创造收入分配改革环境,为改革腾出空间,保证居民收入不缩水,就需要同步维持GDP逐季度以微弱幅度缓慢上行,而CPI能逆向实现以微弱的幅度缓慢下行,才能带来城乡居民真实的财富积累。

未来物价不会急升

下半年物价整体维持温和走势已基本成为共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下半年有两个月份还是要重点关注一下,一个是9月份,因为有中秋和国庆,节日因素可能会让物价有所回升。另外就是要看年底物价情况。但是目前总体来说,实现全年物价总水平控制在2.3%左右的目标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影响下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分析认为,一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有限,目前工业产能过剩情况依然存在,将一定程度上制约其价格上涨;二是排除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因素后的食品价格仍会维持一个较为平稳的走势;另外受到居民工资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服务价格或会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在保障就业的前提下人均收入的增高也会推动服务价格的上涨,应注意需求面上的变化对物价走高的潜在压力。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