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投行难题:如何打好阿里巴巴保卫战

投行难题:如何打好阿里巴巴保卫战

Facebook上市时,承销商们连摆六道防线都未能阻止其股价破发,更为庞大的阿里巴巴是投行们不得不坚守的保卫战。要知道,所有大型IPO都很难对付,而电子商务公司总面临些独有的挑战。

此前文章提到,阿里巴巴IPO规模或高达2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要想在阿里巴巴上市后维持几日的股价上涨,他们需要从大型机构投资者那里获得4倍超额认购,这就需要一些买家愿意向阿里巴巴IPO交易投资10亿美元,甚至更多以确保需求。

参与销售的人士表示:“这才是让我整夜睡不着的诱惑。”

因阿里巴巴主要在中国运营,向美国投资者推介自己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而阿里还不得不回答监管方和投资者对其管理结构的质询。

然后是长期的挑战。虽然阿里是家中国公司,但其注册地是开曼群岛,现在寻求在美国上市。这意味着阿里一旦上市,该公司股票没有资格被纳入标普500指数、MSCI指数等众多基金公司追踪的主要基准。

基金公司控制着数万亿美元资金。如果一只股票没有被纳入某个基准指数,那么一些基金公司就不会买。

作为全球投资者最为密切关注的股指,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只包含在美国注册的公司。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有价值5.1万亿美元的资产追踪标普500指数。

“一些通常会纳入非美国企业的中国和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也要将阿里巴巴拒之门外,原因是其独特的上市模式。阿里巴巴的注册地和上市地点将使其无法加入富时指数、MSCI等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的主要指数。”

上市后的需求不足的风险已经在Facebook身上得以体现。华尔街见闻此前有文章写道,Facebook上市首日就险些破发,为了不让Facebook首日交易就破发,承销商为此付出了数以十亿计的代价托市。

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还必须吸引更大范围的投资者,因为专注于购买中国公司股票的基金通常是需求的主要来源,但是他们可能不会带来阿里巴巴所需的认购需求。这就意味着阿里巴巴不得不向各个领域的投资组合经理推介自己,从亚洲、网络销售到消费者,甚至是全球基金。

“很难有公司能拿出10亿美元闲置资金投资阿里巴巴IPO。”参与阿里巴巴IPO推介的人士称,一些公司可能会寻求通过出售其他公司股票的方式筹资投资阿里,包括持有阿里大量股份的软银和雅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FACEBOOK 承销商 阿里巴巴 IPO 股票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