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根廷旷债务违约官司短期难了结

人民日报佚名 2014-08-12 09:24:00

  阿根廷政府近日向海牙国际法院起诉美国,称美国联邦法院关于阿根廷债务问题的判决“侵犯了阿根廷的主权豁免”。而美国政府则很快回应:不接受国际法院有关此案的管辖权。这场国际官司,给阿根廷旷日持久的债务困局又添续集。

  从2001年底阿根廷发生千亿美元债务违约,至今年7月30日再次违约,阿根廷政府与外国投资人之间的债务博弈经历了13年。从目前双方态度看,短期之内这场官司还很难了结。

  最近几年来,从希腊债务危机、美国债务上限到日本债务新高,主权债务风险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欧元区18国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3.9%,美国的占比为103.3%,日本约为247%。与美、日的高债务负担相比,阿根廷的主权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4%,相对而言算是健康得多。

  但从基本面看,日本国债的持有人多为日本国内投资者,10年期国债利率低于1%;美国国债则多为他国以外汇储备的方式持有,其10年期国债利率约为3%。美国和日本都能以很低的成本借到钱。而阿根廷由于违约记录差、国家风险系数高,在国际市场上的债券利率经常超过10%。

  从1950年至今,阿根廷已经出现过6次主权债务违约。现在很少有人还记得,著名的巴黎俱乐部,实际上就是由阿根廷一手推动成立的。1956年,处于主权债务违约的阿根廷政府向国际债权人提议,由于索债者太多,各国最好组织到一起与阿根廷集体谈判,商讨违约债务重组问题。由于第一次集会在巴黎举行,巴黎俱乐部也因此产生。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和马里兰大学教授莱因哈特的一项研究,从1800年至今,全世界违约次数最多的10个国家,有9个在拉美,阿根廷是其中之一。对主权债务违约的研究还发现,每一次债务违约重组,虽然看似逃掉了一些债务,但随后多年都会伴有利率高企、资本逃离、投资减少等后果,致经济出现衰退。阿根廷从上世纪初排名全球第七大富国,倒退至今天的中等收入国家,其中不乏债务问题处理不当的因素。

  当今世界的金融秩序远远谈不上公平,但遵守一些必要的规定,为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在这个问题上,阿根廷显然不能仅停留在批评国际评级机构不公正或对冲基金太狠。应当看到,在这次阿根廷违约债务的持有人中,既有强悍的风险对冲基金,也有许多普通的储蓄者,甚至有以债息为生的退休老人,意大利就有约5万名个人投资者购买了阿根廷债券,其中一些人因此生活陷入困境。

  资本市场流动着风险,任何投资者都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对债务违约高风险地区进行投资,更需要把握准时机和分寸。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