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印度央行喊话:全球市场或再崩盘

美联储主席耶伦曾于今年6月表示,市场中的实际波动率和预期波动率都处于低水平,假如金融市场的低波动率鼓励了过多的冒险行为,情况可能给未来的金融稳定带来风险,会让人感到担忧

美联储持续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驱使投资者进入债券、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所引发的市场对资产价格泡沫出现的担忧一直没有停止过。而近日来,一些央行[微博]行长接连“隔空喊话”,警告另一场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或将发生。

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近日表示,全球金融市场或正面临再次崩盘的风险,因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刺激措施刺激投资者承担风险从而推动资产价格的飙涨。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地缘政治危机对经济发展及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变化,亦让央行行长们更加头疼。

资产价格泡沫若隐若现

为了刺激经济和推动增长,当前全球各大主要央行仍在实施极低的利率政策。

尽管美联储完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的时间指日可待,但加息的时点并未很快到来;欧洲央行正加紧筹备欧版QE,而日本央行也面临推出额外刺激措施的压力,全球流动性预计仍将保持宽松。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三年前,Rajan曾对当时金融行业的风险承担失衡发出过警告。此外,Rajan一直以来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及其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影响持批评意见,对于这些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后又再撤出,并没有咨询新兴市场的意见,而新兴市场正是这些政策的潜在受害者。

美联储已经推动股票和债券价格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外界越来越担心的是,一旦美联储回收刺激措施,金融市场或会发生巨变。

实际上,受美联储货币风向标转向和欧美经济复苏的影响,国际资本大逃亡曾于去年7月和今年1月在新兴市场轮番上演。2014年过去的半年里,在美股创新高和欧股市场改善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收益相对有限。此外,去年6月后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飙升,债券基金出现创纪录的资金撤出或可作为前车之鉴。

而在持续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复苏已经发生,而房地产市场或也成为英国央行对加息最大的顾虑之一。

面对英国部分地区房价的飞涨,前不久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曾向房地产市场发出警告。他表示,对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风险主要来自房地产市场,英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很深的结构性问题,那些想要在英国拥有住房的人需要考虑利率上升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央行维持超低利率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包括外汇、股票、全球商品在内的众多市场波动性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市场波动性的消失俨然也已成为当下华尔街的主题。

资产价格上涨与经济活动下滑抑制了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当波动性处于很低水准时,往往会催生市场风险累积。“在各国央行面临撤出大规模刺激措施的挑战之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偏低,令人不禁想起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情景。”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Charlie Bean)今年5月表示。

同样,这也已经引起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警惕,她曾于今年6月表示,市场中的实际波动率和预期波动率都处于低水平,假如金融市场的低波动率鼓励了过多的冒险行为,情况可能给未来的金融稳定带来风险,会让人感到担忧。此外,耶伦还担心金融市场风险较高领域的估值,包括社交媒体、生物科技股票以及评级较低的企业债券。

地缘政治风险增加

而让央行行长们更加头疼的是,当前国际政治局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所引发的避险情绪正在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自7月以来,全球市场大幅震荡,俄乌危机及阿根廷债务违约等一系列不确定事件正在引发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调整,欧美股市暴跌,投资者正在将注意力集中在估值相对更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回暖及相对平静的环境或将成为全球资金新的“避风港”。

前不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不断深化的地缘政治危机影响了当地的金融市场和发展潜力,并最终波及到欧元区。而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所制造的不稳定氛围将使欧洲受到最大影响。

与美国和英国强劲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形势并不理想,德国的经济正在失去动力,意大利重新陷入衰退,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互相制裁,已经打击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

今年6月,欧洲央行将利率降到史上最低0.15%的水平,以此来刺激企业及个人进行消费,而央行将会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德拉吉目前坚持认为欧元区的通胀风险有限,同时央行已经加强ABS(资产抵押证券)购买计划的准备工作,暗示“欧版QE”指日可待。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同样对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峙给欧洲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的可能性表示担忧,因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关系紧密,但日本经济受到直接影响的可能性并不大。黑田东彦上周五表示,他将密切关注与乌克兰和伊拉克局势有关的地缘政治风险。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