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能源局重提配额制 光伏企业有望受益

证券时报蒙湘林 2014-08-12 09:37:30

能源局重提配额制 光伏企业有望受益

翟超/制图

  配额制有望成为解决新能源消纳的新手段。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日前在浙江嘉兴召开的现场交流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将重点研究和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这一讲话被市场视为光伏、风能等新能源行业的一大利好。

  据了解,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曾经提出过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之后再无消息,吴新雄的上述表态令市场对该制度出台的预期变得强烈起来。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和相关企业后发现,不少上市光伏企业在期待配额制兑现的同时,也对绿色证书交易机制有了更多设想。

  重提配额制

  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嘉兴召开了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现场交流会。会上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讲话中称,将重点研究和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加强对重要环节的监管,要求确保全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13GW以上。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基本思路是:国家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地方政府三大主体提出约束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要求。即强制要求发电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强制要求电网公司承担购电义务,强制要求电力消费者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目前国际上已有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德国等18个国家和美国部分州实施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配额制的提出其实跟当下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有关。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3年仅甘肃弃光电量就达到3.03亿千瓦时,弃光率约为13.78%;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7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8.5%,造成经济损失接近35亿元。

  对此,多家国内券商发布研报将这次政策变化解读为利好,普遍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只有1GW,此次装机扩容预期无疑将极大刺激光伏市场。

  不过,北京诚晟资产的新能源研究员刘忠政的观点较为谨慎:“一方面,配额制从长远看必然利好光伏行业,将保障光伏企业的市场潜力,但政策变数较大,短期内兑现不容易;另一方面,装机容量13GW更多地将依赖分布式光伏,因此后续政策将更多利好分布式光伏企业,比如爱康科技这类中小型的分布式光伏股。”

  绿证交易受期待

  据了解,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提出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就是强制要求能源企业在其所生产销售的能源产品中,可再生能源达到一定的比例。如对大型发电企业,配额制规定到某一时间点必须拥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5%),然后逐年提高份额。对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将受到政策的制约和惩罚。

  不过随后几年配额制并没有再被提出来,光伏行业对于配额制的态度如何呢?陕西一家光伏企业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配额制对于企业来说约束了市场各方,保障企业的市场需求,但额度标准能否达标我们还不知道。”

  海润光伏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配额制在国内是否能顺利实施还需要看后续的配套政策,目前国外比较流行的就是绿证交易,让不同企业的配额实现均衡。”

  可交易的绿色证书机制的具体做法是:政府对责任主体所完成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或电量消费进行核准,并颁发相应的绿色证书,以此凭证来与配额相匹配。未完成配额的责任主体,可以购买超额完成配额的责任主体多余的绿色证书,以弥补其应尽的配额责任。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现行的光伏补贴容易导致企业骗补或者政府补贴不到位的情况,未来配额制与绿证交易结合,可以弥补补贴政策的缺陷,而其市场化的做法将抵消此前政府干预上网电价的副作用。”(蒙湘林)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