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际镍价或再续涨势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8-13 00:30:00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有传言称,作为全球最大的镍供应国之一,印尼或将放松已经实施了7个月的镍矿出口禁令。据路透社报道,印尼首席经济部长Chairul Tanjung11日对此予以明确否认,其表示,该国没有结束或放松镍矿石和铝土矿出口禁令的打算,由于该措施推动,印尼已经在建设冶炼厂方面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印尼的禁令并未出现松动,其对海外市场的供应量也难提升,今年在基本金属中涨幅名列前茅的镍或将进一步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2日18时30分,LME镍期价上涨1.67%至每吨18961美元,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36%。

  镍出口禁令并未松动

  印尼政府上月允许包括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等数家企业恢复铜精矿等部分加工矿石的出口等消息,引起了各界对印尼将放宽镍矿出口的猜测,但Chairul Tanjung强调,该规定不适用于未经加工的镍矿和铝土矿的出口,“镍的情况与众不同,因为镍矿石经过冶炼后的附加价值远高于铜”。

  在今年以前,印尼曾是全球最大的镍矿石出口国之一,同时也是重要的铝土矿出口国。印尼今年1月颁布了矿石出口禁令,禁止所有未经加工的原矿出口,也对精矿出口做出限制,其目的在于强制矿业公司如需印尼矿石资源只能在印尼投资兴建冶炼厂。

  分析人士指出,印尼政府此举一在于加大国内金属冶炼投资规模,二在于提高国内资源产品附加值以获得更高的税收以及能源使用费用,镍精矿被完全禁止出口。此后,由于全球镍供应量迅速锐减,镍价一路走高。特别是今年5月中旬,LME期镍一度上涨至每吨21000美元,创下2012年1月以来的新高。除印尼因素外,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上半年因发生废水泄漏而暂停位于新喀里多尼亚的Goro镍矿和加工厂的营运,尽管其随后复产,但加剧了市场对于镍供给将大幅下降的担忧。

  5月之后,镍价持续上涨的势头一度停歇,尤其是进入7月下旬以来,镍价开始持续高位震荡,并陆续有消息传出印尼将逐步放松该禁令。7月22日,印尼政府宣布,允许部分国内企业在交税合规的前提下,恢复铜精矿等部分加工矿石的出口;7月25日印尼政府又与国际大型矿业公司达成谅解备忘录并给予“出口许可证”,这均被看作是镍矿出口放松的前奏。但目前来看,印尼政府对于精矿出口还是采取分种类发放许可证的态度,现阶段只包含铜、铁矿石、铅锌,对于印尼在全球供给端占比较高的镍精矿并未有放宽的打算。

  机构看好镍价后市

  在印尼政府高官表态后,多家相关企业或研究机构表示看好今年镍价前景。

  澳大利亚第三大镍矿公司Western Area预计,印尼今年上半年的金属精矿出口禁令将导致全球范围内15%-20%的供给不足,这为该公司全年的镍精矿销售带来明显利好。据悉,澳大利亚国内镍供需缺口正在扩大,澳第一大矿产企业必和必拓在2013年关停了公司旗下镍矿生产后,今年上半年也陆续从Western Area购买了12000吨精粉以满足其在澳的精炼镍生产需求。

  高盛分析师指出,印尼政府暂时不会放开镍精矿出口。目前虽然印尼政府与部分矿业公司在精铜矿、铁矿石、铅锌矿达成了在缴纳保证金前提下获得出口许可证的谅解备忘录,但是对于其镍精粉的出口仍不放松。因此,今年迄今表现最佳的工业金属之一镍近期料将延续涨势。

  但高盛分析师也指出,如果今年年底之前产能大幅提升,印尼政府可能会让镍矿商在熔炼项目建设期重新开工,以实现最大化就业和提升出口收入,以及提升可能对镍矿石出口征收的出口税。高盛认为,这将会导致印尼镍矿石供应在熔炼项目建设期间非常充裕。

  巴克莱银行预计,国际镍市明年或出现供应缺口,镍供应的边际成本将大幅上升,有望进一步推升镍价。巴克莱同时强调,该出口禁令给印尼的出口贸易造成很大冲击,该国出现大规模的贸易赤字,并导致矿厂关闭,失业人数增加,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印尼出口禁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放松。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