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叫板美国:富国做派不可忍

如果印度首富安巴尼登上他那造价10亿美元的豪宅去赏海景,却看到了碍眼的孟买贫民窟,他能够命令贫民窟的穷人拓宽道路,重建新房吗?答案是可能的,如果首富愿意出钱的话。

可惜,这件事情到目前还没有在印度出现,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是不可能的。如果事实是这样的话,那么,美国人又有什么理由期望印度人在世贸组织(WTO)上做出让步呢?

在7月31日,当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化国家对WTO的一份《贸易便利化协议》议定书充满期待时,印度人在最后关头突然说“不”,使得几乎瘫痪了的多哈回合谈判再次走到尽头。

富国很“吝啬”

印度人说“不”的第一大原因没有得到大范围公开报道,但却非常简单。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富国不愿意出钱。

如果议定书签订,那么,1年后,印度人有义务提高基建水平,简化和协调贸易程序,使得贸易货物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出印度市场。印度是一个贸易严重失衡的国家,工业水平落后。这样做,对印度人来说好像无利可图,却只会加速工业化国家的货物更快地进入印度市场。美国是受益者之一,因为庞大的美国运输公司可以提高在印业务。

以美国为代表的工业化强国早已具备成熟的贸易便利程序,此协议简直就是做收渔利。假如它们也要像安巴尼一样对贫民窟指手画脚,甚至还想着让贫民窟的人来买材料去造房子的话,那么,就像专业记者拉维(D Ravi Kanth)认为的那样,美国人需要给印度提供资金,不然谁有动力去提高贸易便利化?

最近,受到效率低下、“名声”在外的印度火车的影响,孟买港口积压了大批运往新德里的内陆货柜,使得新货通关受阻。在印度人看来,美国人或许可以出钱来为印度火车做点什么吧?可惜的是,WTO协议在帮助穷国改进贸易便利化方面,见不到丝毫实际的金融支持条款。

现在,国际媒体在炮轰,该协定将给全球增加1万亿美元的产出,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不过,那些受益于繁文缛节而中饱私囊的印度海关官员可要大声反抗:“这是在增加谁的就业呢?”

印度叫板美国:富国做派不可忍     印度叫板美国:富国做派不可忍

粮食问题谁来管?

印度人说“不”的第二个原因得到了广泛的报道,那就是美国人对印度人的吃饭问题不闻不问。

在印度政府看来,50%的城市居民和75%的农民存在着吃饭问题。这一点除了受选票政治的影响外,也可以从孟买的贫民窟看出点事实。上一任印度政府通过了一个“高大上”的法案,那就是为这些人发放几乎不用钱的固定配额的粮食,可谓是人类史上最大的粮食补贴法案。

可惜的是,这一项受到政客和选民一致叫好的工程,却又可能会违反WTO规则。依照WTO在1993年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协议,印度政府的粮食补贴可能会超过限额。

1993年的协议规定,发展中国家虽然有权为该国的穷人进行粮食补贴,但却不能超过总粮食价格的10%。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个价格线的标准,是以1986~1988年的固定货币金额为准。也就是说,世界20多年来发生的通货膨胀和汇率变动不计在内。

根据印度《政治与经济》周刊的对比,当时印度的大米价格是每公斤3.52卢比,如今却是19.65卢比。按此计算,印度每年补贴大米的数量只能达到1000万吨,而政府的计划却是3400万吨,远超过规定的数量。

在2014年1月,孟买的英德拉—甘地发展研究中心的苏达(Sudha Narayanan)还轻松地撰文称,1993年里面有个条款,就是会对一些成员遭遇的通货膨胀给出“适当考虑”(due consideration)。

苏达整理出一个表格,从1995~1996财年到2012~2013财年,无论以固定美元、汇率调整后的卢比,还是剔除通胀后的卢比计价,印度从来没有超过WTO的限制,新的粮食补贴法案实行后也不会。问题偏偏出现在过时的固定卢比计价上。印度人当然有自信认为,WTO会修改这种既过时又不合情理的参考标准。

令印度人气愤的是,西方的既得利益者恰恰对这样过时的条款的改动无动于衷。西方人的策略是——拖字诀。在经过一番谈判后,最终只给了一个过渡的和平条款,但根本问题悬而未决。

更令穷国感到不公平的是,美国人对农民的间接补贴和对棉花等其他作物的高补贴,却没有被列入限制范围,还不愿意穷国政府去救济自己的穷人。

当然,美国人向来喜欢用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去和发展中国家谈判,在一揽子协议里,印度政府当然会从其他方面受点益。但是,新上任的印度国家主义政府在舆论的压力下,孰可忍、孰不可忍?

《政治和经济》周刊的社评称,在过去的20年里,WTO谈判总会出现两个结果:第一,印度工商部长会宣称,印度政府为了保护其国家利益而胜利了。第二,WTO总干事称各国一致达成了一个平衡协议。但实际上,印度人总是阻止WTO,而WTO也从来没达成什么协议。假如,要说WTO的存在至今还有存活意义的话,那就是“当发达成员需要用它来提高自己的利益”时。

世界贸易的进展既会把美国与印度拉得越来越近,也会把安巴尼的豪宅与贫民窟连接起来。或许,当安巴尼找到方法解决孟买贫民窟问题时,也就是WTO的出路之日。等等,还有一个简单直接的方法,那就是印度政府重新发行一套基于1986~1988年的价格的卢比。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