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难抵制裁 俄最大油企申请国家援助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有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Rosneft正在向政府申请至多1.5万亿卢布(约合420亿美元)的国家援助。俄副总理Arkady Dvorkovich表示,政府将在今后两周内考虑该公司的请求,帮其渡过西方制裁的负面影响。上月美国实施了禁止向Rosneft提供长期贷款的制裁。

该知情人士表示,Rosneft在本月早些时候向政府提出援助申请,该公司原油产量占到俄罗斯40%,正式的援助项目可能在9月时候展开讨论。据Rosneft公司网站显示的信息,该公司在今年底需偿还120亿美元贷款,包括用于为2013年收购TNK-BP交易融资的多笔贷款。

Rosneft在7月16日被美国加入制裁名单,美国因为乌克兰冲突而提出的制裁措施最初只是针对Rosneft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本人,冻结其资产,并禁止向其发放签证。

除Rosneft外,其他许多俄罗斯的公司也将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因为作为经济制裁的一部分,美国禁止美国银行业向俄罗斯大型银行、能源和国防企业,三大对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的领域提供到期时间在90天以上的贷款,这意味着一批俄罗斯最大的公司需要寻找新的外国融资渠道。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在7月份没有任何俄罗斯公司获得美元,瑞士法郎以及欧元形式的贷款。

据悉,谢钦就强化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向政府提出了五组提案。其中包括让俄罗斯国家养老基金投入420亿美元购买该公司的债券以替换外国债务。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提议很难实现,因为这会对俄国家养老基金造成巨大负担。

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在莫斯科的能源分析师安德烈·波利斯查克(Andrey Polischuk)指出:“Rosneft可能拿不到任何援助,它已经有来自中国的资金保障。不过,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表示,政府曾经要求Rosneft提出一些减少制裁措施所伴随风险的建议,“因此公司拿出了这个最极端的情况——它可能需要偿还所有的债务,不能依赖美国或者是中国,那么它就必须需要俄罗斯自己的资金。”

2013年以来,Rosneft已经获得来自其客户的约260亿美元预付款,其中的大部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支付的。有分析师指出,如果中石油根据与俄油签署的长期天然气供应协议预付百亿美元,Rosneft目前的融资困难可以得到缓解。但Rosneft还有开发北冰洋能源的项目,没有西方的融资与技术可能可能难以保证那些项目进行。

“Rosneft向政府请求援助证实了西方制裁带来的损失将影响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前财政部长Alexei Kudrin说道。他预计,制裁将使俄罗斯在未来三年至少损失2000亿美元。

8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演讲时指出,俄罗斯应该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以卢布来出售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使用美元作为能源贸易中单一的定价货币正在伤害俄罗斯的经济。

“继续使用美元作为一种全球标准,使得美国可以伤害全球范围的任何国家,特别是美联储一直通过量化宽松措施和无限制的印钞来压低美元币值的情况下。”普京说道。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