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调查指港人工作14年才够买37平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楼价高企,拖累港人生活质素变差。香港中文大学昨日(13日)公布最新的“香港生活质素指数”,2013年度整体指数为102.57。

研究分析发现,香港家庭若想置业安居,平均需工作14年,且要“不吃不用不住”,才够钱支付楼价,创下有调查12年来最差纪录,更可能是全球最难买楼之地。经济学者称,若楼价持续高企,香港住宅将逐渐“日本化”,每家每户仅有百余平方呎(呎即英尺,1平方英尺 = 0.0929 平方米),势将打击结婚与生育意欲,进一步加速人口老化。

香港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自2003年起,每年公布“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以2002年为基准年,综合指数数值为100,其下有社会、经济、环境三组分类指数,涵盖21个指标。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黄洪指出,2013年香港的整体生活质素指数为102.57,低于2012年的102.9。

中大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称,2013年度经济分类指数为25.76,跌至历来最低水平,该分类下的7个指标中,录得跌势的,只有“物业负担能力比率”与“实质租金指数”这2个与住房有关的指标。“物业负担能力比率”以一个香港家庭在九龙区买一个400平方呎(约为37平米)单位涉及开支,并以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约20至30万元(港币 下同)计算,2002年的原始数据是4.68,即是一个香港家庭平均要倾尽4.68年的收入才够钱买楼。这数据持续飙升至2013年的14.19,即是平均要“不吃不用”工作14年多才够钱;若家庭每月储蓄一半收入,都需28年才行。此外,2013年的实质租金指数为2.09,亦是12年来最差纪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