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云计算助推巴西中小企业

科技日报佚名 2014-08-18 01:30:00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今日视点

  云计算的出现,给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与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将自身规模劣势转化为技术竞争优势、重塑市场竞争力的机会。近年来,巴西中小企业不断加大对云计算领域的资金、技术投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云计算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巴西趋势咨询公司的调查,2012年拉美地区网络用户超过2亿,普及率达到了41%。巴西则是拉美地区互联网用户人数最多的国家,2012年全国约有7200万人上网。

  互联网在拉美地区普及度的提升,加之该地区多个行业经济形势的改善,都带动了云计算业务应用的持续增长。未来5年里,全球用于云计算服务的支出将增长3倍,增长速度将是传统IT行业增长率的6倍。而作为云计算界的“后起之秀”,巴西潜在的庞大市场需求促使巴西云计算产业日益高速发展。巴西通讯部预测,巴西国内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正以每年平均35%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巴西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

  另一方面,由巴西政府主导的云服务外包直接拉动云计算产业发展。巴西国会信息化委员会已批准通过了首批持有可信云认证的企业名单,圣保罗州、米纳斯州可信云采购网也即将开启。根据巴西互联网研究中心的预测,2014至2016年政府云服务采购额预计将以每年45%的高速增长,总金额有望突破60亿美元。

  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多元化发展

  作为一种IT资源共享的新型商业模式,云计算可以通过网络为用户提供计算资源和各种在线服务。云计算服务按需付费的交付模式更是给中小企业带来福音,它使中小企业能够使用那些原本只有大型企业才能支付得起的大型软件。据微软近期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半数的云计算中小企业用户认为,按需付费的模式降低了软件使用的门槛和使用成本。

  “云计算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企业需求的结合,它的发展和应用对传统的商业模式产生了巨大冲击。”巴西圣保罗州商业联合会理事努内斯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云计算的发展和应用趋势已经毋庸质疑,中小企业所要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发挥云计算的优势和特点,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通过应用云计算服务,使企业组织架构变得更为灵活,管理方式、经营模式更为便捷高效,使低成本运行成为可能。“以电子商务为例,企业前期的资金投入十分巨大。相对而言,其产生的效益和作用并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构建云计算服务平台,则可以大大降低建设中的资源浪费情况,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努内斯塔强调说。

  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

  云计算作为一种能够减少企业成本和提升IT灵活性的有效途径,得到了更多中小企业的青睐。云计算的优势毋庸置疑,但是“云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最典型的安全问题就是“敏感数据会泄露”。网络黑客可以利用云平台进行安全性的攻击,或者用计算来破解密码。

  圣保罗网络应用咨询公司的首席工程师佩勒迪奥对记者表示,多数巴西企业对云计算的风险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一些企业管理者在考虑网络安全时,看到机房里的服务器都配置了一个备用电源,他们就认为一切都没有问题了。”企业在决定要把一些敏感数据存储在云数据中心的时候,必须考虑清楚如何对可能的风险进行管理。

  “由于云计算系统是一种新型信息系统,因此云计算还存在一些新的安全问题,也就是说云计算有自己的特殊安全问题,包括设备资源的共用化、数据存储与处理的非自我性等问题。”佩勒迪奥说。

  与技术上的防护相比,制度的管理更加重要。巴西银行网络安全事务部高级工程师卡洛斯认为,云计算是“七分管理、三分技术”“最关键还在于靠制度管理来填补漏洞。系统设计再好,也要靠‘执行的人’才能实现信息安全。”

  对于安全性的要求,就像一句俗语讲的一样,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在可能的情况下,企业可以考虑同时选择多家云服务,以此降低安全风险。

  (科技日报圣保罗8月16日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