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英国退出欧盟?华尔街投行撤离伦敦

第一财经日报薛皎 2014-08-19 09:16:40

虽然对于英国是否会退出欧盟的争论由来已久,但向来“未雨绸缪”的华尔街投行,将人们的焦点再次拉回到这个话题上。因担忧英国可能将退出欧盟,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正在制定应对计划,拟将部分金融业务从伦敦迁至爱尔兰。

英国退出欧盟?华尔街投行撤离伦敦

爱尔兰或取代伦敦

8月18日,据外媒报道,来自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美国银行(BOA)的内部人士均在近期向媒体透露,如果未来公司旗下的欧洲公司需要迁出英国,爱尔兰将是最佳的选择。据悉,其中一家投行已经计划将部分业务转到爱尔兰。

虽然知情人士透露“转移业务”的计划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嗅觉”十分灵敏的华尔街投行做出的判断,足够引起市场的重视。

目前大多数美国与亚洲银行选择伦敦作为其发展欧洲业务的总部,一方面因为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另一方面因为只要在英国落户,这些金融机构可以同时得到在欧盟28个成员国推出金融服务的护照。而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政府将不具备发放该护照的权力。

有望替代英国成为新的欧洲金融中心的爱尔兰,对于华尔街投行具有足够的吸引力,除该国是欧元区成员国这一必备条件外,爱尔兰还具备企业税率低、以英语作为母语以及同英国一样的英美法律体系。

“伦敦可能将不再是全球离岸金融中心,那意味着需要打造一个欧洲新的大型在岸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或者都柏林显然也将是候选者。”思特灵律师事务所(Shearman & Sterling)的合伙人巴尼·雷诺兹(Barney Reynolds)说道。他预计,虽然美国的银行将交易室等基础设施移出伦敦将面临成本高、过程复杂等问题,但并不代表没有这种可能。英国退出欧盟将成为最可能的导火索。

华尔街投行的举动无疑让素有“英国华尔街”之称的伦敦金融城压力倍增,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城创造的价值约占英国经济总量的十分之一。伦敦金融城政府(TheCityUK)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有250多家国外银行在英国开展业务,2013年英国的金融服务贸易顺差额达710亿美元,约相当于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贸易额的三分之一。

“欧洲银行业联盟”成导火索

引发华尔街投行对于英国退出欧盟的担忧加剧直接原因来自于即将成立的“欧洲银行业联盟”。

自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银行业遭到重创,国际地位大不如前。为了重振欧洲银行业,欧洲央行一直在积极筹备“欧洲银行业联盟”的成立。但这一旨在促进欧盟国家间“互利互助”的举措并没有得到在欧元区经济处于领先地位的英国、德国等的支持。

今年4月,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投票通过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SRM),这代表着朝“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又迈进了一大步。 SRM旨在为欧盟破产银行成立总额达550亿欧元的破产清算基金,从而避免纳税人为银行倒闭埋单。

而就在这一方案通过几个小时后,英国方面公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欧洲议会国家谈判代表、英国保守党议员唯琪·福特称:“英国将不会为单一清算机制掏腰包或为欧元区成员今日的决定带来的后果埋单。”

英国担心“欧洲银行业联盟”的成立会使自己在欧洲金融监管中被边缘化,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受到动摇。在英国看来,联盟的成立可能会损害英国及其他非欧元区或非欧盟成员国的利益,妨碍资本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显然,英国站在了18个支持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国家队列之外,华尔街投行因此预测英国这一举动会加快其脱离欧盟的速度。

“退欧”之争

关于英国“退欧”的利弊之争从未停息,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此前曾承诺,如果他领导的保守党在2015年获得连任,将重新协商英国在欧盟的条件,并在2017年底前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今年6月初时,卡梅伦因反对新一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或将提前举行“退欧”公投。

卡梅伦表示,如果欧洲各国领袖选择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他将无法保证英国会继续作为成员国留在欧盟内。

业内人士指出,卡梅伦真正的担忧是若多数欧洲议会议员投票支持容克,则基于其既有政策立场,英国政府的现行涉欧政策将遭到更大程度的挑战。卡梅伦认为,容克过度倾向联邦主义,而这将严重损害欧盟各成员国的主权独立性,且可能毁掉英国方面在改革其与欧盟之间关系上的期望。

而对于退出欧盟,英国国内也不乏反对之声。经济学家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英国已经一只脚踏出了欧盟,但对于已不再是全球性强国的英国来说,“留欧”远好于“退欧”。

他指出,“退欧”确实将增强英国对本国法规的自主权,但英国将因此失去自己的影响力以及在欧洲市场的种种特权。“英国民众可能不喜欢英国目前的身份,但它基本上是所有选择里最好的一种。” 沃尔夫说道。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