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经济下滑 日民众质疑"安倍经济学"

东方网冀勇 2014-08-19 10:52:14

8月19日消息:8月13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较第一季度下降了1.7%,换算成年率为负增长6.8%,经济下滑幅度之大仅次于2011年日本遭受“3·11”东日本大地震重创后创下的年率负增长6.9%的纪录。据分析,作为“安倍经济学”(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重要措施之一的提高消费税是造成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对当季GDP构成了2.8%的拖累。下一阶段,如日本国内消费和对外出口继续保持低迷,将会对日本能否按计划在今年做出进一步上调消费税的决定造成影响,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也将进一步减弱。

消费税提高被指为主因

日本内阁府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后,日本经济界普遍认为,经济下滑幅度之大超过了此前的预测。面对1997年增税后单季度最大幅度经济下滑的现实,日本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经济放缓的主因是消费税上调,同时收入下滑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经济增长形成了制约。

为重建财政,日本政府今年4月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受消费税上调影响,日本普通民众在4月1日前突击消费,造成1至3月个人消费大幅增加,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6.1%,创出多年来单季度经济增长的最好成绩。

但在4月1日消费税上调后,情况发生了逆转。占日本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消费出现7个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环比大幅下滑5%,与第一季度时的环比增长2%形成巨大反差。从消费项目看,除汽车、家电等耐用品外,衣物、饮料等日常用品消费均出现了大幅减少。另外,民间投资也受税费影响环比大幅下滑,其中住宅投资大幅减少了10.3%,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降了2.5%。

此外,收入下滑和物价上涨也制约了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长。雇佣者报酬是衡量公司白领和公务员收入总额的重要指标。从统计数据看,考虑到今年春天工资上涨的部分,4至6月收入环比增加1.3%,但剔除通货膨胀因素,日本民众收入实际减少2.2%。此外,消费税提高后,汽油、食品价格的上涨都造成了实际收入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日本民众的消费意愿。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第二季度GDP的大幅萎缩使日本国内质疑“安倍经济学”效果的声音进一步增大。

首先,日元的贬值并没有带来出口增加,反而造成进口成本的上涨。安倍政府推行日元贬值的目标是推动出口增长、刺激经济复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日本对外出口依然低迷,但因为日元贬值造成了进口价格的持续上涨。安倍晋三上任一年半时间内,日元兑换美元的汇率下降了16%,目前日元贬值造成进口价格上升的不利因素已经十分明显,日本政府和银行界对此也是一筹莫展。

对此,日本高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马场直彦指出:“原本预测日元贬值能够促进出口量增加,刺激国内生产,从而带动国内经济发展,但实际上根本没达到预期的效果,着实让人有些失望。”

其次,“安倍经济学”未能实现日本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安倍晋三2012年12月再次担任首相前的5年时间中,日元兑美元升值34%,日本国内制造业也因此叫苦不迭,开始向海外转移工厂以削减成本和人员费用。日元贬值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改变日本企业转移海外的问题,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吸引部分企业回国,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对此,日本摩根大通证券的菅野雅明表示:“日元贬值对制造业的结构调整效果并不明显。”

最后,造成贸易环境的恶化。7月25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平成26年(2014年)年度经济财政报告》,报告指出:“在日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贸易环境因此不断恶化,贸易利润也将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日本内阁府推算,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5个季度(安倍上任的头5个季度),日本贸易损失扩大了3倍,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

再提高消费税面临难题

日本政府已经在今年4月将消费税从原来的5%上调至8%,并计划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再度上调至10%。对于再次上调消费税一事,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12月根据经济情况研究是否按照原计划提税。在经济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未来日本政府在消费税方面的政策选择将较为艰难。

针对刚刚公布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下降6.8%,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并不十分悲观,称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促进经济回到正轨,为下一步增税创造有利条件。

安倍晋三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将冷静地进行经济分析,切实采取应对策略,期待经济回到成长轨道”。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在13日GDP数据发布后的记者会上表示:“GDP数据并未改变政府对经济前景的看法”,“随着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开始消退,日本经济将会持续复苏。”

关于是否进一步上调消费税,甘利明表示日本政府将在密切跟踪未来的经济数据后再作决定。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担心,如果推迟上调消费税,将导致市场利率飙升并给经济造成伤害。日本媒体分析称,从政府高官的立场看,政府将极有可能按原计划再次上调消费税。

对于政府再次调高消费税的计划,日本部分经济界人士表示担忧。日本首相经济顾问本田悦朗对记者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目前的环境还不适合上调消费税。”经济顾问滨田宏一也对按计划上调消费税持反对立场,滨田表示:“二季度GDP数据令人失望,目前不能急于上调消费税。如按计划上调消费税将可能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作为一个选项,可以考虑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一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