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经济痛心已成常态 欧央行在等什么

华尔街见闻德拉吉 2014-08-20 09:19:04

欧元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已成常态,但欧央行在无奈等待而非推出QE,一是希望观察将于9月发放的首批TLTRO贷款效果;二是推出QE除面临德国阻挠外,还有诸多难点,如欧美经济结构不同,不能照搬美国;三是坐等美联储加息欧元走弱。

经济痛心已成常态 欧央行在等什么

 

6月欧央行推出一系列火箭炮,包括存款负利率、结束SMP冲销、引入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准备实施ABS购买等。其中只有购买ABS,也即欧版QE尚未推出。

刺激政策推出以来,欧元区经济数据一如既往地糟糕。欧元区7月CPI终值同比仅增长0.4%,被欧央行视为降至危险地带;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零增长,德国和意大利甚至环比萎缩, 而俄罗斯与欧盟的相互制裁在三季度才愈演愈烈,料想届时数据更不会理想。

面对令人痛心的经济数据和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僵局,许多人会问,欧央行在等什么?

欧央行首先将希望寄托在TLTRO上。欧央行给银行发放的首批TLTRO贷款将于9月18日推出,第二批贷款将于12月推出。TLTRO是指银行可以获得欧央行超低利息贷款,前提是这些贷款要用来向以企业为主的私人部门放贷,不能用来买政府债券和用作住房抵押贷款。预计TLTRO途径贷款的需求量为4500~8500亿欧元。数日前,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银行贷款发放标准有所降低,6月政策起到一定效果。

以法国为首的国家希望欧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以提升本国经济。意大利经济部长Pier Carlo Padoan表示,确信欧央行可以做更多工作,确信欧央行准备好了做更多工作。QE支持者认为,QE可以为欧元区经济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对抗通缩。不过,QE遭到德国央行的强烈反对,德国方面认为只有到真正危机的时候才能推出QE。

欧央行推出QE犹豫不决,还因为QE存在至少以下难点:

一些官员们认为,只有当QE规模庞大时,才会起到效果,效果可能还不见得理想,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跌至或接近历史新低。

如果推出QE,买什么资产也是难题。欧美经济结构不同,因此欧元区不能照搬美国经验。美国经济基于资本市场,因此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将影响资产价格,降低借款成本。然而欧元区经济基于银行贷款,因此购买主权债券可能效果不好。

金融危机以来,ABS市场尚未复苏,欧央行希望通过购买ABS证券,从而支持小企业,因为小企业是欧元区经济的支柱。不过,ABS计划的购买量会较小。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明年加息,这将促使欧元走弱,利好欧元区经济。一直以来,欧元区官员们认为,强势欧元是令通胀承压下行的原因。目前,欧元兑美元自5月高点已下跌4%还多。

据路透社报道,PIMCO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Bosomworth表示,预计欧央行推出QE的概率为50%。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了推出刺激措施的可能;而欧元区二季度放宽了贷款发放标准,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低了推出刺激措施的可能。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